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手机支付宝里多了一堆小视频 原来是“生活圈”捣乱
2016年01月04日 06:30: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储溪云 鲍亚飞

  浙江在线01月04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储溪云 记者 鲍亚飞)昨天的朋友圈里,有这样几个关键字让人读起来很紧张:手机支付宝、短视频、画面诡异……

  传言的内容初听起来,确实有点"吓死宝宝”了:网友说,自己在手机支付宝的文件夹里发现一堆莫名其妙的视频,这些奇怪视频不是自己下载也从来没有见过……

  消息扩散后,不少人也亲测证实确有其事,视频的内容五花八门。于是关于账户安全的担忧也随之弥漫:这是新的手机病毒吗?我的支付宝还安全吗?

  没拍摄没下载

  手机支付宝里

  多了几十个小视频

  最先在网上提出疑问的是一个叫"和谐QKI”的网友,他说自己在支付宝的一个文件夹里发现多了莫名其妙的12m+大小的文件。

  打开一看,他愣住了:全是一些黑人的视屏,这个人要么拍自己吃东西啊,要么拍自己的脚趾什么的。

  一条消息引爆朋友圈,其中部分安卓系统机主也在自己手机里发现了各种奇怪视频。

  "突然多了48条短视频,里面的人完全不认识,内容千奇百怪,就像是别人拍了视频堆到我手机里一样。”网友"霜爽水凉”说,他看到的视频里,主角有各种人,场景也有宾馆、机场。"有些是比赛的画面,有些好像是在杭州的车站,反正内容杂乱。”

  这些视频是怎么进入手机的?哪里来的?既然未经本人同意就能随意进入,那么自己的支付宝账户是否存在安全威胁?

  问号扑面而来。

  网友推测视频来源

  是否和支付宝的

  "生活圈”有关

  钱报记者也找到了3个安卓系统的手机,并依据网络描述打开支付宝,找到alipay文件,然后是>multimedia > Shortvideo,但并未在任何一只手机内发现任何视频——Shortvideo文档下显示文件存储量为"0”。通过手机系统检测,也未能在系统清理时的文件扫描里发现任何线索……

  这一边没有发现异常,那一边的手机用户却已经在网上开始讨论视频的来源。

  一位在手机里面发现了大量不明视频的机主说,这些视频似乎都和万圣节有关,长度不超过6秒。有一个小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在界面未加载完成时,生活圈的顶部出现了一个万圣节相关的banner,然后被迅速替换成其他的内容。

  鉴于万圣节已经过去很久了,所以推测这个banner是之前支付宝生活圈的一个活动。

  "并不是每个安卓系统的手机都会有短视频,这个可能和使用有关。”浙江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软件专家说,应当是手机支付宝的生活圈定期推出一些主题时所留下的过时或未清理文件。

  "只要进入该主题,就可看见附近的人或者上传者拍摄的短视频,这些视频会被支付宝在某个时刻缓存到手机中。”

  有关来源的争论没有结束,甚至更有人猜测:发帖人安装的这个APP很可能是被重新打包过的,数据包里包含了软件商的恶意软件,并通过这些软件、视频来偷取机主的流量。

  支付宝回应:

  账户安全无碍

  将尽快上线"自动删除”功能

  有关讨论,各种猜测,最后都需要落点到支付宝。

  "这个情况的确是存在的,也不仅仅是安卓系统,其实也包括ios系统。”支付宝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公司已经注意到网友的反映,并进行了实测,同时也证实机主们例举的短视频大量存在。

  "ios系统是相对‘封闭’的,机主无法看到这些视频,同时该系统也会进行自动清理;安卓却是开放式的,需要用户自己选择保存还是清除。”

  ●我从来没看过也没接收过这些视频,它怎么会进入我的手机?

  这位工作人员说,支付宝"生活圈”下有一个栏目叫"我在现场”,用户可以在这里上传分享6秒的短视频。只要点击"生活圈”,在WIFI环境下(如果是4G环境,则需要机主确认接收)部分视频就会被自动缓存,就像其他聊天工具和视频软件(如微信和微博),图片和视频等文件都会产生本地缓存是一样的道理。而这些视频存在随机性,未必是你看过的。

  ●那么,支付宝账户会有安全隐患吗?

  "不用担心,‘生活圈’和支付宝账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功能,两者之间没有交集,不用担心账户安全问题。”该工作人员说,这些视频通过长按即可删除。"考虑到用户的反映,公司已经在技术上改进,会尽快上线相关功能,届时会自动删除这些缓存文件。”

标签: 支付宝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1042233300027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