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铁路货运枢纽乔司站20岁啦
2016年06月12日 03:49: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俞建军)也许你知道杭州余杭乔司有地铁站,但很少人知道,乔司还有个火车站。

  这座火车站,没有候车室,也没有旅客上下,但铁路业内的人都知道它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浙江省唯一的路网性铁路货运编组站,更是浙江铁路货运的枢纽。

  昨天,乔司火车站迎来了自己20岁的生日。钱报记者受邀来到车站,规模庞大的编组场内,一节节满载货物的车厢正通过编组场驼峰峰顶,按照各自的目的地驶入不同的股道内。“像金华、宁波方向开过来的货运列车,往往一列火车中有不同的目的地,编组站就是要把相同目的地的车厢按照到达站编在一起,重新组合成一趟列车,所以我们这里也算是‘货物列车的加工厂’了。”

  50岁的车号长胡祥荣和妻子杭建文,从乔司站建站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工作至今,他们见证了车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乔司站编组站建站以前,是一个只有二条铁轨的线路所,车站就在两片农田的中间,只有一个矮小陈旧的行车室和几间破旧的平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随着铁路建设的发展,乔司站于1996年6月11日全部建成开通,成为了铁路货运的中流砥柱。

  目前的乔司站,不仅仅是一座庞大的编组站,更管辖了包括艮山门站、南星桥站、杭州北站、临平站、笕桥站、行宫塘站、沈家塘站、星桥站、仓前站和艮山门线路所、杭州北线路所在内的一等直属站。承担沪昆线、萧甬线、宣杭线多方向货物列车的结集解编和运输组织,以及杭州铁路枢纽货物列车、行包专列、五定班列的到发作业,同时承担铁路杭州站列车车底和高铁动车组整备取送任务。

标签: 铁路;运输;乔司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