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画境里邂逅绿色 “两山”理论铺就杭州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09月04日 08:36: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李忠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并明确指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已融进杭州广大干部群众的血液中,并在杭州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杭州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杭州”建设,谱写了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世界介绍杭州时这样说道:“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经过多年发展,杭州已实现历史与现代、中国味与国际范、绿色与发展的巧妙融合。西子湖畔,已是歌动九重霄,湖山千叠翠,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蓝天白云绘就最美画卷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白居易在杭州做了三年刺史,离开时念念不忘的,是杭州“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自然美景。

  如今杭州人的朋友圈,晒“蓝天”已经成为日常的娱乐。

  杭州人里尔是一名摄影师。七八年来,每天中午,他都在断桥与白堤的连接处拍照。里尔给记者展示了7月份的西湖天空图集,有大片蓝天的照片有23张。蓝天白云下的西湖就像是一位颜值很高的姑娘,清秀美丽。

  杭州的好天气有目共睹。据市环保局的数据,今年1至6月份,杭州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8%,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2天;并且,杭州的PM2.5浓度在逐年逐月下降。

  今年8月2日环境保护部宣布杭州市通过“国家生态市”创建验收,充分肯定了杭州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

  在美景背后,是杭州人为实现“天朗气清”美丽杭州付出的不懈努力。

  今年6月16日下午2点32分,杭钢炼铁厂老一号高炉烟囱实现爆破,工作了半个多世纪、曾让杭州人无比自豪的杭钢,终于和杭州道别。去年12月23日,杭钢半山钢铁基地正式关停;12月31日下午4时许,半山电厂5号燃煤机组正式停机,半山电厂不再使用燃煤发电。

  奏响这部“离别三部曲”后,意味着杭州主城区减少了六成的燃煤量,预示着杭州高能耗时代的终结,开启清洁、绿色能源之路。

  通过多年的大气污染整治,杭州已成为无钢铁生产基地、无燃煤电厂、基本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三无”城市的背后,是一路走来的坚持:杭州加速淘汰和治理大、中、小燃煤锅炉,整合关停转迁化工、冶炼、制药、印染等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通过先后两轮的综合整治,主城区五六百家企业关停搬迁。

  连续多年的努力,迎来的是明媚的蓝天和清洁的空气。

  江南水乡清水轻轻荡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西湖到钱塘江,从苕溪到千岛湖,如今到处是碧水清渠,人在岸边行,船在景中游。“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好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那么这一汪汪碧水,就是近年来杭州生态环境建设的生动“倒影”。

  从2014年起,杭州启动“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行动,开始全面整治自然生态环境。与“五水共治”同时启动的,还有“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环境整治项目。在势如破竹的整治行动中,污水死塘、污染河道、残破棚屋等“城市污点”纷纷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悦目的绿色、清水,以及周边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和脸上的笑容。

  从城市到乡村,一个“美丽中国”的样本正在逐渐清晰。

  住在上城区的胡福庆最关注家门口的新开河水是否清澈。胡福庆今年70岁,从2015年1月1日开始至今,他已写了600多篇新开河观察日记。从去年10月开始,上城区包括新开河在内的5条河水质,已经全部稳定在IV类水质,有时还达到III类水质。胡福庆的河道观察日记也同步发生着变化:“清澈”、“流动好”等字眼越来越多。

  几年的铁腕治水,杭州成绩斐然。

  在全市纳入监测的1845条河道中,优于V类水质比例同比上升25%,市控以上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同比上升10.6%。钱塘江成为全省8大流域中第一条率先全线达到III类的河流,苕溪功能区达标率100%,西部四县(市)桐庐、淳安、建德、临安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治污水成为重中之重,杭州市强势推进创建“零直排区”工作,整治、消除沿河排污口近9000个,消除71条460公里垃圾河。七格污水处理厂日进水量增加10多万吨,这说明污水到管道里去了。

  “五水共治”齐头并进。防洪水:主城区堤防基本已达到“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到今年年底,全市水库年病险率将被控制在3%以内;排涝水:基本实现“主城区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道路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保供水:战略备用水源闲林水库下闸蓄水,城区备水能力从1.5天提高到8天;抓节水:自2002年起,杭州已连续13年被评为节水型城市。

  杭州不仅治水治气,还以各种方式对环境进行治理。比如垃圾分类:今年是杭州全面铺开垃圾分类的第五年。目前,全市垃圾分类小区达1836个,垃圾总量增速连续两年下降。为了做好垃圾分类,社区和居民纷纷“脑洞大开”,尝试借助“互联网+”的概念来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如二维码、手机APP、低价值物智能回收平台等。为深入推进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杭州市区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部分国有企业率先垂范,围绕“分类准确、设施齐全、宣传到位”等内容,积极行动并开展日常自查,不断提高垃圾分类质量。除此之外,杭州在积极传播绿色理念中不断创新,在全国首创垃圾处置、教育培训和文化推广一体化模式,倡导垃圾共治的社会氛围。

  还有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近年来,全市各地各单位全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深入开展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创建活动。和往年一样,一批为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充分认可的示范点涌现出来。这些示范点中,有特色街区、城市阳台,有主次干道、综合交通枢纽,更有平时最常见的广场、公园、社区、景点等。比如环北公园、桥西直街、白马湖公园等。

  还有随处可见的公共自行车出租点,是杭州人津津乐道的“福利”。杭州是中国唯一一个被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大批新能源公交车奔跑在杭城街头,零排放、无污染,是居民出行的另一种绿色选择。

  走在杭州的街头,你随时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低碳绿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杭州人看来,两者不但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

  杭州深入实施“一号工程”,走出一条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十二五”期间,杭州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500余家,产业结构加速向低碳方向集聚,2015年三产占比达到58.2%。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基金小镇、富春硅谷小镇、梦栖小镇、紫金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落地生根,结出喜人的果实;智慧应用、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工厂物联网、智能制造、工业绿色发展、园区再提升、企业精准服务等八大专项正成为新一轮的经济热点。

  去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10053.58亿元,成为全国第十个GDP总量超万亿元城市,比上年增长10.2%,增幅居全省第一、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

  另外一个数据更为可喜。权威数据统计,2015年杭州入境游客342万人次,国际旅游收入29亿美元,桐庐、建德、淳安、临安等县市,因为生态环境改善,乡村旅游让当地农民尝到了甜头。比如临安太湖源镇指南村。指南村山坡上长着近300棵古树。每年入秋之后,指南村就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游客们纷至沓来。改革开放后,指南村200多户人家,一半以上购入织布机。噪声污染等问题让织布产业在新世纪初无法继续。从2008年开始,村民们纷纷转而办起农家乐,游客逐年增多。如今,指南村致力于打造“生态创意型”新乡居生活示范村和“中国摄影基地”。去年,指南村接待游客十几万人,仅国庆黄金周一天的游客数量就已破万,村民人均收入达22000元。指南村的变化深刻反映了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推进与渐入人心。

  如今,一幅乡村发展的清丽画卷在杭州徐徐铺开。目前,杭州逐步形成了具有杭州特色的美丽乡村。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杭州目前已打造28条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成为很多人的“黄金旅游线”。未来每年将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10条,到2020年,新增精品示范线50条左右。

  如今,绿水青山不仅成为杭州人的幸福家园,更是建设世界名城,绘就美丽杭州的“背景色”。

标签: 杭州;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4353895751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