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八线编剧”阿野 杭州姑娘北漂去写剧本
在小区楼下喊一嗓子,就能攒一个剧组
2016年09月11日 08:55: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梦婕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 (钱江晚报特约撰稿 吴梦婕)

  一点都不夸张——刚刚过去的属于杭州市民的假期里,那家浙江甚至全国精品言情剧做得最好的影视公司的几位年轻签约编剧,仍然被“关”在快捷酒店写作。“一年300天住酒店编故事”——剩下两个月,“泡在剧组,改剧本呗”。

阿野    85后编剧,毕业于浙江传媒学院编导专业。曾在纸媒码字多年,3年前辞职北漂,成为职业编剧。不久前签约北京一家影视公司。

许鞍华(右)走进阿野的梦境

  写故事不简单。

  阿野成为一名职业编剧之前,在杭州一家周报做了几年记者,收入不错,压力不小。 而每当夜深人静,鼓舞和激励阿野的,是光影里那些可能永远见不到的人。

  “电影是我的梦想。做这个决定并不是因为想拥有一份更好的工作,而是我希望成为怎样的人。”3年前,在杭州有房有车的阿野,重新背上读大学时穷游世界的行囊,北上成为了一名自由写手,自称“京城十八线编剧”。

  半路出道、又非系出三大名门(中戏、北影、上戏),刚到北京的阿野原以为自己得“漂”上好一阵。但很快,朋友的朋友介绍她去一位当时已小有名气的编剧工作室学习。自此,阿野算是有了老板,也有了老师,也正式入了行。

  换了个时间和地点,“写”这件事似乎变得更迷人,更好玩,也更难以捉摸了。

  三年过去,她仍然在写。
  “十八线编剧”阿野 杭州姑娘北漂去写剧本
  在小区楼下喊一嗓子,就能攒一个剧组

  从“名记”

  到“十八线”编剧

  如今,“京城十八线编剧阿野”的朋友圈,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果然不离开家不去咖啡馆花钱就干不了半点活#一个败家编剧的自我认知#”

  “下午在咖啡馆憋稿,来了仨95后聊网剧:‘腾讯把我们拒了,看来得直奔海外市场了。’还顺便听到了一些杭城业界大咖的名字,比如赵××、夏××。”

  或者是这样的——“腌笃鲜都过季了还是没吃着,鲜肉笋丁烧麦也是心心念念……”

  杭州的家人和朋友举着手机干着急:“就说让你别顶着生活水平倒退的风险去当北漂!”

  大量的物质关怀里也常常夹带着几句小心翼翼的试探:“阿野啊,什么时候能看到你写的影视剧?”每当这个时候,阿野就有些气馁。“快了——吧。”最后这个字往往是轻声,更像是说给自己听的。

  最近因为忙着做一部爆款网络剧续集的二稿,阿野连微信都很少看了,连这次电话采访都约在深夜进行。用她自己的话说,“白天跟团队开会,晚上做梦继续开会——在一片迷雾森林里,什么都看不清,老板的大脸突然出现在不到五厘米的地方。你说崩不崩溃?”

  说起阿野两年前那次“差点死掉”的经历,室友姗姗至今都心有余悸:“先是几周的玩命赶稿,紧接着把我们几个朋友叫出去吃日料自助,当天晚上就犯了胃病。半夜去医院挂盐水,药物过敏,直接送到了抢救室。”

  阿野从昏迷中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机票回杭州。她笑称,这是自己几年北漂生涯中“最盛大的一次情绪崩盘”。

  去年妈妈的一场大病,让阿野的天平又朝家的方向倾斜了不少。她说,目前手头有不少与浙江影视公司合作的项目,家人和朋友也都希望她回杭州工作,然而,她舍不得目前的氛围:“家旁边的漫咖啡,从早到晚,都快被谈剧本、谈演员、谈投资的人给包了;有那么几个影视人聚居的小区,你在楼下喊一嗓子,就能攒一个剧组。”

  没有白费的时间

  没有白走的路

  初次见面,老板看到阿野简历里洋洋洒洒的“电影梦”,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做好‘曲线救国’、‘长期作战’的准备吧。”

  试用期第一次交稿,阿野得到的评价是“文笔不错,但基本错误很多”。她不甘心,回家跟别人的作品研究比对了半天,得出结论:除了格式问题,自己的文字思路还停留在平面阶段,把剧情撑得太满,削弱了节奏感。“但我相信,经过修正,这种风格反而可以成为我自身的特点。在未来,我们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都会以某种形式串联起来,没有白费的时间,没有白走的路。”

  那就更努力一点。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如果把电影比作精致的法式大餐,电视剧就像营养欠奉的快餐速食。但阿野发现,每次她跟同工作室的其他小伙伴谈起电影剧本,一位90后女编剧从来不接话,抱着自己的iPad在一旁静静看剧。

  “你们真的觉得写电影比写电视剧厉害吗?”终于有一天,“淡定妹”不淡定了:“‘剧’比‘影’的体量大,因此发挥的空间更大,也更有陪伴感。每次想到要跟我设定的角色一起走很长一段路、经历很多很多的故事,我就特别期待。”

  那就一起努力。

  许鞍华是阿野非常喜欢的导演,她拍《黄金时代》时,阿野还去剧组探过班。有一天晚上,她梦见和许鞍华走了一段长长的夜路,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廉价小旅馆。导演会住不惯吗?“不会啊”,许鞍华笑着说,“你看房间里有三张床,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3年前的冬天,朋友们在机场轮流跟阿野拥抱道别,祝她梦想成真。但今天她想对那些准备出发的年轻同行说:“去陌生的地方,还是不要带太多梦想,会超重。”

标签: 编剧;许鞍华;朋友;杭州;剧组;影视;剧本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