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限塑令”实施八年多 杭州人依然离不开“白色污染”
志愿者发起环保袋循环利用行动 能破解这个难题吗?
2016年11月08日 15:49:0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孙寅乔

  你去菜场买菜或去超市购物的时候,是会带上环保袋、菜篮子,还是使用摊贩或是商家提供的塑料袋?自2008年6月1日起,“限塑令”已在杭州实施8年多,现在杭州老百姓习惯使用塑料袋还是环保袋呢?昨天,记者去农贸市场和超市做了个小调查。

  在农贸市场大部分人向摊贩要袋子 超市购物的近一半人会自备袋子

  在屏风街农贸市场,记者发现每个摊贩的摊位上都绑着一叠白色塑料袋。一位摊贩称好了一把青菜,熟练地扯下一个袋子把青菜装进去。他说:“袋子是免费的,大部分人都需要我们提供袋子,不过也有小部分人嫌袋子拿回去变成垃圾,就会自己带个袋子或者篮子来买菜。”

  正如摊主们说的,记者看见不少顾客买完菜后,也是很顺手地拿着摊贩们提供的塑料袋,装上菜离开了。

  相比菜场,超市里的塑料袋都是收费的,自己带袋子的人是否会多一点呢?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庆春路联华超市,在23号收银台前连续观察了30位购物者,其中13人花三毛钱买了塑料袋,14人自备环保袋或是塑料袋,3人没有用任何袋子。塑料袋使用情况比农贸市场要好,但仍然有近一半的人要购买塑料袋来装东西。收银员说,只有上午来超市买菜的大伯大妈用自备袋子的比较多。

  越来越多的超市加入

  环保袋循环利用行动

  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减少使用塑料袋的频率,让环保袋更有效地被利用起来呢?

  从上个月开始,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发起了“袋暖杭州”行动,志愿者们走进超市,向没带袋子的市民发放环保袋,并鼓励他们及时归还。活动过程中,志愿者还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每个家庭都有十几只闲置环保袋,如果这些袋子能被利用起来将会有效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率。

  据了解,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目前已经募集到位七八百只环保袋,并做好了清洗消毒,接下来要跟多家超市去谈,共同做好环保袋的循环利用工作。

  上个月18日,是“袋暖行动”超市行第一站活动,地点在江干区江涛社区的大润发超市。少先队员志愿者在超市门口一个个询问前来购物的市民,如果对方说忘了带袋子,志愿者就告诉他,可以免费领走一个环保袋,并签一下名字,之后记得还回来就好。

  那天,陆续有30多位居民来领走了环保袋,所有领走的居民都表示乐意还回来,还有人甚至希望能捐出自家多余的环保袋。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孙毅说,第一期的活动结束之后,已收到来自居民捐赠的15个购物袋。

  孙毅说,今后“袋暖杭州”的活动还将定期开展。庆春路联华超市、天城路华润万家、文一路物美超市也相继加入进来,这个月13日庆春路联华超市将进行第一次活动,时间定在早上9点至11点。

  “一个袋子是小事,才几毛钱而已,但要大家都做起来,就是件大事了。”孙毅说道。

  通过价格杠杆推行的“限塑令” 不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限塑令”这么多年来始终无法杜绝“白色污染”,原因何在?

  据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曾向媒体披露中说:“从2008年‘限塑令’实施至今,每年减少量仅占生产总量的10%不到。通过价格杠杆推行的‘限塑令’,效果当然有,却又相当尴尬。首先是因为有偿使用塑料袋背后的价格弹性,不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几毛钱的塑料袋价格,对于一些精打细算的老年人或许还有一定影响,但对于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要单纯从经济上考虑,恐怕微乎其微。其次,就像有学者指出的,消费者付费以后,会产生代偿心理,使用起塑料袋来反而会更理直气壮。而且,‘限塑令’在大型超市、正规商场尚能方便监管,而在一些自由市场、小店和小摊贩处,就难以落实了。”

  英国环境局曾发布过一项研究结果:消费者如果想要使污染和碳排放量最小化,应该使塑料袋至少重复使用一次——比如用作垃圾袋或其他次要用途。孙毅表示,他们做的就是从这种资源循环利用的角度来控制塑料袋增量。消费末端有很大话语权,如果杭州的超市都能形成联动,是可以影响消费者行为的,自动形成领还环保袋的氛围。


标签: 限塑令;杭州;环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85719732843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