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实体书店将成社区“标配”,每年将新增100家以上
2016年11月11日 04:27:11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月红) 11月10日,记者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获悉,为更好地促进全省实体书店发展,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性文化需求,根据今年上半年国家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本月初我省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发布了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具体实施意见。

  根据这一意见,我省每年新增实体书店将达100家以上,到2018年,全省基本实现乡镇与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全覆盖。意见明确,通过3年努力,全省将以大城市大型书城为中心,中小城市中小特色书店相配套,乡镇发行网点和社区便民书店、邮政报刊亭、农村书店、校园书店等为延伸,逐步构建布局合理、体系完善、贯通城乡的出版物流通网络,使我省实体书店发展综合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新开实体书店将会获得更多更大的扶持力度。根据规划,实体书店和报刊亭建设将纳入地方发展规划,实行撤拆补建和预留用地机制,城镇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10%的要求,优先为实体书店预留经营场所,这也意味着实体书店将成为新建场所的“基本标配”;鼓励高校毕业生创办实体书店,支持有条件的发行企业提供优质的实体书店管理运营服务;同时,通过奖励、贴息、项目补助、融资、贷款等方式对新开实体书店给予扶持。

  大学书店也将得到发展。根据规划,通过鼓励各高校与新华书店、邮政、优秀民营书店等发行企业合作建设校园书店,我省108所(含筹)高校均至少有一家经营品种1000以上、与高校规模和教学研究需要相适应的校园书店。同时,鼓励在中小学校及周边开办注重社会效益的实体书店。

  根据规划,在全省926个乡镇,将以国有新华书店和邮政乡镇网点为主体。一方面,继续支持省新华书店集团在全省开展农村出版物发行小连锁工程,目前该集团已在全省乡镇布点超过400家实体书店;另一方面,支持商贸连锁企业、乡镇综合文化站、供销合作社、邮政局所、村邮站和邮乐购店、文化礼堂、农家书屋、便民超市等各类商业网点、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出版物经营或代购代销服务。同时,鼓励民营书店到乡镇发展。

  此外,新政的一大亮点是,鼓励实体书店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新政明确,通过购买服务、资金补助、税费减免等方式,支持促进实体书店举办公益性读书文化活动,到农村、海岛、山区开店设点与开展流动售书,开展送书下乡、出版物捐助等活动。争取每个市培育两三家有一定品牌特色的民营书店;同时,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完善实体书店诚信体系。

  “新政明确了将书店纳入地方发展规划,期待早日出台实施细则,若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的闲余场地能够免费或低价支持开书店,也许是拯救当下高租金压垮实体书店的一种思路。”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负责人潘明清认为,压垮实体书店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网络书店、数字阅读,而是高房租,它们不得不与餐饮、服装、药店等纯经济型行业竞争。她建议,在具体实施中,相关部门可采取招标和专家评审形式,让有品牌、有图书经营能力的民营书店进行公开平等的竞争,“这比每年拿出一定数额的补助资金扶持民营书店,受惠面更广,支持更直接、有效。”

  对于更多正在探索转型的民营书店而言,开展公益阅读服务将获资助是对书店当下发展最有力的鼓舞。在坚守实体书店29年后,最近舟山席殊书屋在定海区又开了一家新书店,这里融合了文化旅游、读书沙龙、“企业文化管家”等新内涵,将打造成为当地百姓集阅读学习、聚会休闲、创意生活、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负责人刘晓娜说:“政府鼓励实体书店展开公益阅读服务,释放了一种积极信号:书店业主不能只守成,要勇敢走出去,以敏锐的市场意识、优质的好书、精准的阅读体验来吸引读者走进来,愉快地为阅读埋单。资助事小,鼓励更重要,说明我的路子走对了。”


标签: 书店;实体店;标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1276304200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