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第十三届戏剧节决赛即将拉开战幕 20台好戏演绎舞台盛宴
2016年11月11日 04:28:3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showJPG.aspx_dbid=658&bc=00013&rq=2016-11-11&fn=zjrb2016111100013v01b005.jpg

浙江京剧团现代京剧《大渡河》剧照。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 11月10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经过一个月的比拼,2016年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第一阶段落下帷幕。经过讨论和投票,从全省各院团选送的40台初赛剧目中最终确定20台剧目进入决赛。11月14日晚,决赛将在杭州拉开帷幕。

  记者从评委处了解到,本次评选更看重剧本的艺术性和文学性,鼓励作品彰显时代气息,同时对原创作品也有加分。从入选剧目来看,越剧占决赛剧目的四分之一,占绝对优势。而几部话剧和现代戏都有不俗表现,比如《橘子红了》《大渡河》《大江东去》《老来得子》等。

  由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创作,方汝将、蔡晓秋领衔主演的瓯剧《橘子红了》,通过主人公情感纠葛和命运遭遇,反映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浙南农村社会风情。方汝将说,《橘子红了》并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和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而是像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温婉唯美。初评演出观众爆满,气氛热烈,演职员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高度好评。《橘子红了》的成功在于既保持了古老瓯剧的原味,又在创新中谋求发展,体现了戏曲特别是地方剧种变革的要求。无论故事框架、导演构思、演员表演、舞美音效,《橘子红了》依然呈现姓“瓯”的特性。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郑义门》讲述了浦江郑义门廉洁孝义的家风,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视角看郑义门三代举家同居同食、长盛不衰,成为“江南第一家”的过程。朱元璋悟出:“自古家国乃一体,要治国,先齐家乃是大道理。”

  话剧《大江东去》则是一部历史题材剧作,以辛亥革命和抗日战争两个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横跨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30年。该剧通过对主人公个人经历的描写,充分展现了在国家处于危难之际,宁波商人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国家的大义和气魄,折射出中华民族不曲不挠的精神,因此具有深远的现实教育意义。

  三年一届的浙江省戏剧节,是全省性、群众性戏剧艺术节会,从1983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前后推出400余台原创戏剧。秉承“把舞台还给人民群众”的宗旨,此次戏剧节除省级院团外,初赛地点都设在各剧团所在地,方便当地群众参与。在评委评分和群众投票的基础上,获得晋级资格的20台剧目将在决赛中各放异彩。

  但剧目好不好看,还是要观众说了算。戏剧节决赛阶段将招募4位观众评委,这还是省戏剧节创办以来头一次。这4位观众评委能免费看20场戏,并与专家评委一同投票决出本届戏剧节的各类奖项。


标签: 戏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1277002188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