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梦想照进现实 治水让水乡人民寻得生态经济双赢路
2016年11月25日 15:58: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者按:作为国内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浙江率先感受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发展压力。2013年,浙江主动调整进入新常态,打出了一套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全省各地纷纷响应,绘制“治水”蓝图,定下治理目标。并从2014年年初起,全省11地市90多个县(市、区)连续半年时间,在浙江日报上以“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为题,刊发各地“五水共治”作战指挥图和治水承诺书。如今,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当年的承诺有没有从“纸上”落到“地上”?

  即日起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App、浙江手机报组成的新闻报道组将前往各地回访三年治水承诺,汇集各地治水经验,寻找因“五水共治”而发生美丽蝶变的浙江样板。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记者 孙璐)流水潺潺、杨柳依依———水乡余杭自古水系发达,全区河道分属苕溪、运河、上塘河三大水系。古语有云:“船过临平欲住难,藕花红白水云间”,千百年来余杭的发展离不开一个“水”字。

  然而近些年来,除了本身水质水情复杂、配水水源严重受限之外,百姓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让这座水乡的美丽一度被“黑、臭”所代替。

  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了“五水共治”的集结号。“水是余杭的魂”,全方位治水,成为了余杭人民倾力而为的一件事。三年时间过去了,现在的余杭已然呈现一幅全新的“生态之姿”,在接受着世人的检阅。

  让梦想照进现实

  文化与治水结合 勾勒小镇时尚生态图

  2015年6月,余杭区的艺尚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这是杭州市唯一发展时尚产业的特色小镇,重点发展时尚、电商、产业互联网等产业。

  小镇空间规划突出“一中心三街区”,以东湖•文化艺术中心为中心,串联形成时尚艺术街区、时尚文化街区及历史街区,现已于4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签订入驻协议。

  小镇规划中的东湖,曾经泽水连绵,藕花无数。九百年前宋代僧人道潜路过临平时写有一诗,名为《临平道中》。诗中写道:“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然而,近些年来,随着河道自身生态系统不完善,纳污能力有限等原因造成河道淤塞,曾经引以为傲的“藕花无数满汀州”的美景只能留存在人们的念想之中。

  艺尚小镇.北沙港

  三年治水,让梦想重新成为了现实。

  据悉,东湖项目水体面积约200亩,湖边将建森林绿地约150亩,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的东湖承担着临平区块的蓄水排涝功能,有助于将临平打造成一个海绵城市。

  站在北沙港的岸边,临平新城管委会项目管理部经理王邕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站的位置是东湖公园的一期区域。在宝贵的黄金地段开挖一个人工湖,不仅仅是为了心中的念想,也是对绿色生态环保的一种追求。东湖公园将和艺尚小镇有机结合起来。我们采取纳米技术进行生态处理,同时实行早中晚的保洁制度保证水面不能有垃圾和漂浮物。”

  保洁人员正在打捞水面上的漂浮物

  王邕笑着表示,“以前这里是黑臭河人烟稀少,你看,现在老城区很多居民,都专门到这里来散步。”

  目前,小镇已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小镇的开发建设。用王邕的话来说,我们就是要把小镇打造成为“宜居宜商宜业宜游”。

  让梦想照进现实

  黑鱼变藕带 让百姓获得更有价值的“真金白银”

  “十三五”规划将生态文明提到了一个新高度。用几年时间花大力气治水的同时,往往会碰到传统致富产业遭遇环境污染的严峻事实。既要一手抓致富、又要一手抓生态,这样的梦想并不是说说就能轻易实现。

  余杭区运河街道曾是浙江省远近闻名的“黑鱼之乡”,杭州市场上近半的黑鱼都来自这里。然而,靠黑鱼致富的背后,却有着让当地人都难以忍受的恶劣环境。

  运河街道五水共治办主任周文泉直言,那时候的鱼塘污染严重,氨氮总磷等多项指标都严重超标。

  据了解,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的黑鱼,每年收益产值曾达到2个亿。但如今,致富的黑鱼反而变成了让人“又爱又恨”的产业,要环境还是要发展,牵动了所有人的心。

  但是,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2015年,运河街道通过转型转产黑鱼综合整治,共整治面积达2100余亩,用3个月时间完成腾空清塘签约工作。同时,由余杭区政府牵头194户黑鱼养殖户与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开展莲藕生态种植。

  莲藕生态种植

  “为了怎么做好转型升级,我们脑筋都动透了,”周文泉告诉记者,“藕带在湖北比较常见,所以我们请专家过来给农户培训、上课,并将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请进来负责解决配送、销售问题。”

  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自然也就打从心底里高兴了。每每想到这些,周文泉暗自庆幸这步棋走对了。

  藕带采摘

  “以前黑鱼的销售是3000元—4000元一亩。现在藕带的销售是7000-8000一亩。承包10亩的话,就有8万。”周文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改种藕带,收益反而比养黑鱼的时候还高,养殖户们尝到了转型的甜头。

  “有些夫妻俩承包了10多亩,几千块的收购价往口袋里一塞,明天又很开心地过来。所以,我们政府要做好服务工作,老百姓看到希望了,他们才会支持你。”周文泉坦言。

  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街道还开展“变废为宝”工作,让藕叶和藕杆真正做到废物利用。

  “目前,我们已让九莲塘公司联系收购的地方,比如藕杆我们就可以拿来做中药,有些还能拿来做肥料。”周文泉说道。

  如今,昔日的黑鱼之乡,已然靠藕带带动了新的发展路子。环境好了,水也变清了,接下去这种生态优势还将如何继续转化为更好地经济优势呢?

  “以后我们不光是做千亩莲藕的事情,更是要做景观生态观光,为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打好基础。”头脑活络的周文泉这样设想着未来的生态发展,“我们可以规划100亩土地,来做农家乐。可以让城里的老百姓到乡村来种植水果树,可以让他们来这里开展一些亲子活动。”

  可以看到,运河街道从一种养殖业发展到另一种产业的变化,折射的不仅仅是乡村产业类型的变化,更是余杭治水护环境的一个缩影,它的变化更是让农户口袋里的“真金白银”不光变多了,更是让其分量变得更加厚实和有价值。

  水质好不好,折射的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于生态环境发展上的态度。余杭区五水共治办的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在水质改善上持续发力,着力攻克一批“硬骨头”、“老大难”问题,积极打造“污水零直排区”升级版。

标签: 治水;水乡;生态;经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55749879488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