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双11”不再只是销售数字 今年将是新零售的开端
2016年12月02日 07:16: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曹婷婷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曹婷婷)其实就在去年双11结束后,业内人士就对钱报晚报记者说过,双11的历史启蒙作用已经完成,它曾经最大贡献在于通过网购的吸引力,带动大批中国人触网,这对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普及有深远意义。如今人口红利期逐渐结束,未来的路又会怎么走?

  显然这个问题,马云早已在思考,并且在今年给出了明确答案:“双11已经不是一个数字和一个销售额,我所期望的双11,是能够给所有买家和卖家带来最大的快乐,快乐已经成为今年双11最希望量化的一个数字。而且今年双11为未来的新零售和新制造打开了很多畅想。”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再盯着1207亿这个数字了,对阿里巴巴来说,新的未来有更多挑战。

  “五新”是最踏实的目标

  阿里巴巴要打造新经济体

  今年的双11可以看作阿里巴巴对中国新零售技术、运营和商业模式探索的一次集中检测和预演。今年11月14日,天猫双11内部复盘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今年的双11不仅开启了新零售,更是阿里走向未来“五新”的起点。

  什么是“五新”?简单说就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马云也说,站在千亿时代的节点上,他看到过去八年中国强大的消费力量在推动着,更看到一个个惊人数字背后,技术变革的力量和新商业基础设施的力量——无论是支付、物流、商品的积累还是消费者的体验,完全是十年以前不可想象的。

  这显然触发了阿里进一步完成质变的渴望。张勇提到过他对“五新”的理解,比如新零售,全渠道只是一个组成部分,网红经济,个性化推荐基础上的用户交互行为,用户购买动线的改变等都是新零售要思考的问题。而新技术,就要大力、更前瞻地投入到人工智能、AR、VR等研发中,并考虑技术和商业的统一。在新能源上,不仅要做到一切业务数据化,更要考虑一切数据业务化,即基于大数据寻找产生新业务的机会。数据是人类自己创造的资源,越用越值钱。在新制造上,淘宝要做的是利用新制造的机会进化升级,实现真正的C2B。当然我们还不能忘记“一平”,也就是指提供一个公平创业的环境和竞争的环境。马云深知阿里的起步和发展都离不开环境,这是改变自己的机遇。

  有一组数据耐人寻味。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0931亿元,平均每天零售额为824.46亿元,双11在19个小时内凝聚的消费力量,已经超过了单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而历史记录也证明,双11的峰值,往往就是阿里巴巴平台其后的常态。这其实也意味着,消费需求正在被强劲的力量所拉动,而这种需求慢慢地变成一种正常的存在,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门槛。

  这一切明显的变化,让阿里巴巴开始打算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经济体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运营者,希望二十年以后,世界上会诞生一个崭新的网络经济体,所有的人也许会通过自己的手机,通过跟经济体的连接,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从未体验过的开放和便利。“这个经济体不属于我们阿里巴巴,就像阿里巴巴不属于这些人一样,自己只是有幸参与了这个公司的建设,只是有幸参与了一个创新的经济体的建设。”马云说。

  这个说法绝对不只是一种美好的想象,双11是最好的证明。而且根据此前阿里巴巴发布的历次财报预测,新财年阿里巴巴GMV有望超过瑞典的GDP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2020财年则有望冲进“全球前15大经济体”,在体量上,阿里巴巴已经占尽了优势。

  新零售时代的序幕已经被拉开,但阿里巴巴绝对没有想过要独舞。

  实体和网络并非你死我活

  线上线下结合是新零售的关键

  其实从这次双11就可以看到中国零售行业变革的四个特征:市场全球化、消费娱乐化、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以及线上线下全渠道联动。曾经我们以为会被互联网剧烈打击的实体经济早已加入了这个共同的狂欢——两者从最初的对立到今天,更像是携手共进。

  这种和谐其实就是逼出来的,也就是竞争带动了一切进步。

  马云之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说到,双11刚开始几年,中国几乎所有的银行碰上双11都瘫痪过,物流也掉过不少链子,但需求促使技术的改进,一点点解决问题。“我们不逼,银行机构的投入和产出比例、效率就会低;我们不投入,我们的物流体系不会建立起来;我们不逼,我们的新商业文明不会建立起来,其实我们在逼自己。”马云说。同样的,中国的商场曾经在缺乏竞争的环境下抱团收着高价,做着几乎垄断的生意,而在节省成本基础上诞生的网购逼得百货们不得不调整利润,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花尽心思吸引人们的光顾。今天,苏宁、银泰这些代表着传统零售业态的企业也转身成了网络经济的一员,恰恰证明了比“你死我活的争斗”更有意义的是两者的优势互补。

  马云说过,纯电商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电子商务未来依然会高速发展,但是如果没有远虑,不去思考未来的商业模式,不去思考那些80%的商业零售,今天全是传统,不去改革,不去合在一起,不把线上线下数据、物流整合在一起,我觉得双11也走不久,电商也走不久。”所以对于未来新零售趋势,马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到二十年,“最大的机会和挑战将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传统公司、互联网公司的结合,只有完美结合才能走出未来。”

  张勇说,新零售未来一定会推动产生不同于现在业态的零售产品,它不是百货、购物中心或者连锁的便利店、大卖场、超市,而是新一代的零售产品,是通过变革的零售产品。

  “我们正走在推动零售重构的道路上,但远没有完成。很多年后我们回过头看,一定会看到今年的双11是新零售的起点。”张勇说。

标签: 新零售;双11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