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严查收受礼金公款吃喝
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处理512人
2016年12月06日 04:05: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到今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整整四周年。12月5日,杭州市纪委公布了一组数据:十八大以来,全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处理512人,其中232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四类问题

  “犯规”者最多

  数据显示,杭州查处的问题类型中排名前四位的依次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四类问题共查处176起249人,分别占全市查处问题总数、处理总人数的60.69%、48.63%。

  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尤为突出,如2016年1月至10月查处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61.11%和33.33%。

  从查处对象看,部门下属企事业单位、基层站所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经合社)仍然占大多数。

  杭州市纪委分析,出现上述特点,一方面是因为基层党员干部基数相对较大,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概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压力向基层传导仍然不够,“上紧下松、逐级递减”现象仍然存在。

  查处30例

  “舌尖上的腐败”

  公款吃喝历来为老百姓所诟病。根据杭州市的统计,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案有30起49人,占查处问题总数的10.34%。

  现在情况如何?记者日前做了一个小调查。

  杭州知味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前,在他们旗下的餐厅味舫,政府宴请占了一定比例;而现在,接单则主要为个人消费,包括老人祝寿宴等,公务宴请已基本没有。“根据市场需求,现在消费额度也下调了15%左右,不像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前的标准那么高了。”该负责人说。

  最近刚办完简单“时节”(当地民俗)的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党员李顺福也倍感轻松。以前,他觉得过“时节”请的客人越多、请的干部越大就越有面子,要准备好多桌酒水饭菜。“现在呢,不要说请镇干部了,连请村干部他们都不会来,说是违反规定的。村里还号召我们党员要厉行节约,文明过节,我是一名老党员,当然要带头了,今年就叫了家里几个亲戚来吃吃饭!”他说。有同感的还有凤川街道工作人员杨华:“翙岗是我们凤川第一大村,以前每年过‘时节’时我们都要上街执勤,由于太堵,我们一天都在村里各个出入口维持秩序。这几年,过‘时节’的人明显减少了,路面情况就好很多了。”

  “滨江集聚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因为G20杭州峰会,还接待了很多考察团。截至12月4日,我们的接待批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51%,但接待经费却下降近50%。”杭州高新区(滨江)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的接待工作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接待标准,并做到同城不吃饭、公务接待不喝酒;同时做好有关登记工作,每一批接待都登记在册,严格执行报销制度,接待费用实行一事一结。

  但不可否认,仍有部分人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继续顶风违纪,甚至出现隐形“四风”问题——有的违纪行为,由本地转移到异地;有的违纪行为,由高档豪华饭店转移到偏僻隐蔽的农家乐、单位食堂、培训中心……狠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建议:“要继续强化制度建设,将公款使用公开化,同时也需要加强第三方的监督力量。”

标签: 违规;查处;八项规定;接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