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百余棵古树引来五千游客 桐庐朝阳村拆掉猪圈发展生态旅游
2016年12月09日 05:21: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雅琪 通讯员 钱凌芸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雅琪 通讯员 钱凌芸) 桐庐县朝阳村村委主任柯金炎最近忙着接待各路投资商。“有义乌的、上海的,还有香港的,村里都来了好几次!”柯金炎笑着说,“客商对村里流转的7幢老房子很感兴趣,催着签约建民宿。”这多亏了一个月前村里举办的首届古树节,398棵百年古树一下吸引了近五千游客,不仅让村里的农家乐、民宿爆棚,也让投资商们看到了商机。

  朝阳村曾是当地有名的“养猪村”。早些年,村民为致富选择外出打工,留在村里就卖卖山核桃,勉强维持生计。2008年,村里开始流行养猪,全村总共300多户,养猪的有二三十户。

  一头两百斤的猪能卖到1800至2000元,村民柯民主也心动了。第一年,他租了块地试水,第二年把自家地也拿来养猪,第三年,猪圈变成3个。柯民主摇身一变成了“猪司令”,养着两三百头猪,一年净赚十几万元。

  2014年,“五水共治”的新风吹进了朝阳村,第一件事就是拆猪圈。“村民们不干,我们也犹豫。可是镇领导放狠话,村干部要是敢喝自己村里的溪水,猪圈就不用拆了。”柯金炎回忆。

  在党员的带领下,当年10月,村里最后3户农户的猪圈被彻底拆除。眼看着自家猪圈被拆个精光,当时的柯民主心里发凉,“以后靠什么生活啊?”这恰恰也是最让村委会发愁的地方。

  借着镇里推进党员“兴业惠民”工程,朝阳村也开了一次“头脑风暴会”,商量来商量去,想到了村里的那些古树!是不是可以借这些百年银杏办一个古树节,发展乡村旅游?

  接下来,10个村干部齐齐出动,拉着林业局的人把山上的古树一棵棵鉴定过来,看粗细、鉴年龄,算出了398这个数字;村里的文化员为挖掘古树背后的文化故事,翻遍村史,还问了不少村中老人,这才找出其中的“兄弟姐妹树”“夫妻树”;沿着这些古树,村里还开了一条观光游步道,并沿途试点了3家农家乐,流转了7幢老房子准备做民宿……

  柯民主脑袋转得快,3家农家乐试点,他就是其中一家。“名字叫‘银杏人家’,是原来的猪饲料间改造的。听说城里人爱吃土家菜,我们的菜单上就有土鸡煲、农家豆腐、土猪肉烧银杏几个经典款,土鸡都是半夜上山抓来的,真正的原汁原味!”

  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柯民主觉得迎来了创业的“第二春”。“听村里说,接下来还要在游步道建更多的农家乐、民宿、水果采摘园,山顶的一个水库也要发展成精品景点,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标签: 农家乐;银杏;生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92912012674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