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联良线”路通畅景更美 受灾公路 生态重建
2016年12月13日 03:0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市委报道组 张伟星) 驶入临安“联良线”,宽畅平整的柏油路两侧使人眼前一亮:苍翠的行道树随风摇曳,与红瓦白墙错落有序的农居房相映成趣。曾经路侧泛滥着的养殖污水和生活污水不见了,谁也不会把这条路与受灾后的废墟滩联系在一起。

  这条月初刚建成通车的“联良线”,起于昌化镇联盟村,止于后葛村凉源峡漂流景区,全长5.6公里,是良源、后葛、二村、联盟等自然村4120多名村民出山的唯一交通要道。去年的“6·23”洪灾,让这条路几近于全线被毁。河、渠、路面目全非,一片废墟。灾后,虽然及时组建了重建指挥部,仅用28天就恢复了通车,但由于受条件限制,当时的修复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

  这条“联良线”可谓“多灾多难”,近十年内3次被洪水冲毁,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产发展。今年初,昌化镇以“百路千里”“五水共治”为契机,将“联良线”的重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列入镇重点建设项目,决心彻底摆脱屡受洪灾的格局,还大山里的村民一条生态、靓丽的幸福之路。

  在项目开建前,昌化镇就对全线进行多次踏勘和规划。针对上游的良源电站、下游的凉源峡漂流、河道两侧的岸堤、过境村庄道路以及沿线农户的生活生产污水和养殖污水分类截污纳管等,都进行了全面的综合评估。同时,提请市水利、交通、公路、电力等部门和“五水共治”办的专家进行科学分析,对整条道路进行9处大“手术”,21处小“手术”。

  从7月开工以来,在酷暑时节,地面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征地拆迁组作为排头兵,用不到30天全面完成57个点的拆违征地任务,其中拆违约5000平方米,拆危1600多平方米,拆除有碍景观物约1200平方米,征地500平方米,并全部平整后移交建设组,为建设的顺利进展奠定了基础。

  造路,更要造景。落成的“联良线”,两边新建了花坛1300余米;种植行道树5200余棵;整治沿线有碍景观物216处。同时,为了让美景常在,沿线农村埋设污水管12370米,建造污水池92个,终端处理池6个,日处理污水量达到72吨,彻底杜绝了昔日污水泛滥的场景。

  “受灾路,摇身变成了生态路。”联盟村村民方文利一边往自家的卡车上装毛竹,一边感慨,“路好了、美了,再也不用为‘台汛期’交通中断,行人、山货出不去而担忧了。”他道出了沿线农户的共同心声。

标签: 临安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