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下沙孩子的早餐吃得好吗
记者调查发现,一个班级仅有半数学生在家吃早饭 医生提醒,早餐很重要,尤其对发育期的中小学生
2016年12月13日 05:13: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阮飞霞)这段时间,学正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做的虾肉馄饨,获家长们口口相传。王女士的女儿上五年级,她说,女儿正在长身体,每天晚上,她都会做新鲜的馄饨给女儿当早餐,女儿也很爱吃。

  每天吃上营养早餐,对长身体很有必要。日前,记者对下沙小学生的早餐情况进了调查,大部分的孩子能在家吃上健康早餐,小部分孩子街边摊买早点,当然也有个别孩子不吃早餐。

  一个班级半数学生,在家里吃早饭

  在下沙某小学五年级某班,一共有40个孩子。其中,有24人在家吃早餐,早餐基本由奶奶或妈妈做,一般一个星期不重样。

  文文每天7点40分到学校,妈妈朱女士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好后就给儿子做早餐,每天早上面条、稀饭、馄饨、饺子这些轮着吃。“我儿子早饭都是我做的,外面的不卫生。孩子正在长身体,健康营养的早餐非常重要。一般我会在前一天的晚上问他早饭想吃什么,然后第二天做,基本上顿顿都吃光。”朱女士说。

  而他的同学佳豪,每天的早饭是奶奶做的。“我奶奶每天都会给我准备一个鸡蛋,说鸡蛋有营养能长高,我想长得和姚明一样高。”除了鸡蛋,佳豪的早饭里还有坚果或水果,再配上一杯热牛奶。也有时候,奶奶会在给他做杂粮粥当早饭,此外还有刀切、煎饺、水饺、小笼包、年糕、馄饨、泡菜饼、牛排等。佳豪自豪地说,奶奶做的早饭最好吃。

  早餐吃路边摊,多数因为爸妈工作忙

  而其他16名学生中,一部分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基本上都是上学路上随便买些点心当早饭。

  “我偶尔在家里吃早饭,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小区楼下的早饭店买两个包子和一杯豆浆做早饭。”学生小沈说。

  学生小葛的早饭,也都是在早饭摊上解决的。“每天早上,奶奶会给我5块钱让我买早饭吃。我最喜欢吃烧饼,但烧饼有点贵,偶尔买个馒头,然后把多出来的钱存起来去超市买零食。”小葛说。

  据了解,也有极个别学生因为贪吃路边摊,出现过肚子疼的情况。下沙一所小学一位四年级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经常提醒学生,路边移动或固定的无证无照小店里的食物千万不要买,避免吃坏肚子。

  还有的孩子图方便,索性不吃早饭,空肚子熬过两节课后吃学校准备的课间餐。

  早餐营养对学生至关重要

  其实,一天三餐是早餐最重要的,直接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和营养所需。如果不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少,上午在学校里上完两节课,往往就会出现饥饿、头晕、胃疼、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文芳表示,许多人认为不吃早餐或早餐凑合吃,营养可以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补充,这是错误的。中小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最后阶段,此时若营养摄入不足, 可推迟青春期。“一份高营养的优质早餐,所含的能量和营养素应占全天需要量的30% 左右,其组成应包含奶和奶制品、粮谷类、肉蛋类、蔬菜及水果四类。如果一顿早餐能食用以上3 类食物,早餐质量就算不错了。”文医生说。


标签: 早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