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剥下“隐形衣” 严格“铁规矩” 杭州多措并举严查公款旅游
2016年12月15日 08:43: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季轩) 随着公务会议、公款消费大幅减少,公款旅游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据杭州市纪委公布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其中违规公款国内旅游占5.52%,出国境旅游占总问题数的0.34%。

  “近年来,我们一直严查公款旅游。”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整治巧立名目、披上‘隐形衣’暗享公款旅游的违规情况,严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有的单位巧借名目,以“组织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之名,舍近求远搞“红色旅游”;有的打着学习、考察、培训、调研等幌子,“公款旅游顺带开会”“旅游中间插播会议”。萧山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原主任张某某,就使用公款以纪念“七一”名义,组织该单位工作人员分两批赴舟山朱家尖景区旅游,每批行程安排两天,总计花费人民币42672元。

  “中途改道”也是变相的旅游方式之一。有的公务考察团组擅自变更路线和更改行程,绕道景区游玩或探亲访友,往往事先准备两份行程单,一份报账用,一份是实际行程,费用在公款中列支。还有人在组织“企退人员”、“老干部”活动、“学生出国游学”中,以服务人员、带队教师等身份“搭车”享受公款旅游;或者以各种理由利用“公权”蹭游,接受服务对象邀请旅游。

  杭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从数据看,公款旅游不正之风的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治“四风”顽疾仍需持之以恒,推进长效化管理。目前,杭州对因公出国(境)、国内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都有明确的制度规定。比如,出访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性内容的一般性出访。每逢节假日,淳安县纪委就根据千岛湖的地方特点,从公艇管理抓公款旅游的源头。针对当地曾出现的节日期间公艇载客游湖、钓鱼等现象,加强对公艇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桐庐瑶琳仙境景区负责人邱林姣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瑶琳仙境吸引了不少“公务考察团”。而这两年来景区的游客中,多数是散客、企业和亲朋好友的组团。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表示,无论是整治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还是其他的违规使用公款行为,都应该“一盘棋”考虑,关键是对公款这个“钱袋子”的管理,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约束控制和监督管理。同时,继续加大通报曝光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加强社会监督。


标签: 杭州市;违规;纪委;八项规定;整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5315224386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