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教育局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 针对“杯赛热”“培训热”重申11项禁令
2016年12月14日 09:40:54 来源: 都市快报 姜晓蓉 韦嘉蓉

  杭州中小学减负令实施6年,杯赛却愈演愈烈,杭州某些公办中小学直接成为民间杯赛考点,大量一年级小朋友竞相走进奥数杯赛考场,有的孩子为了拿到杯赛好名次,一年刷5000题。杯赛成绩挂钩小升初,培训机构与某些民办学校不断助推杯赛热……这样的乱象,谁来叫停,何时刹车?

  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就快报“疯狂的杯赛”的报道,进行全面回应。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都市快报有关杯赛热和培训热的报道之后,杭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对该现象进行研究,查摆问题,寻找对策。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和媒体关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

  杭州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和基教处、职成教处、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回答了提问。现场有10多家省市新闻单位,还有澎湃新闻等互联网新媒体。“杭州发布”、“杭州教育发布”等官方微信第一时间发布了教育部门的回应。

  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近年来教育部门有哪些举措?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都市快报报道的“杯赛热”、“培训热”受到广大市民关注。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办学,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杭州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并不断进行督查。 2008年起,杭州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所属单位不再组织或参与组织各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竞赛,并停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所属单位举办的各类竞赛辅导班。

  2010年起,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办各类学科竞赛辅导班。 2011年,发布了《杭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课行为的通知》,规定学校、教师不得向学生发放社会培训机构的各类通知、宣传材料。学校不得为社会培训机构提供场地。 2014年,出台《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办法》,规范民办初中招生:民办初中招生60%通过电脑派位,40%自主招生,电脑派位实行网上报名,不设报名前置条件。 民办初中不得采取文化课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考核录取学生;不得通过培训机构搞变相招生考试。评价指标设置要有利于科学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采取多元评价,不得以学业成绩为单一指标评价学生。学生的学习、竞赛成绩以及获得各类奖励、证书等情况不得设置为否决性指标。不得将奥数竞赛情况列入评价指标。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招生工作,2016年初,发布了《杭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民办学校不得举办与招生挂钩的冬令营等活动,或者与培训机构合作举办与招生挂钩的培训活动。严禁民办学校通过签订协议、预交学费等方式提前承诺录取学生,限制学生报读其他民办学校。

  针对“杯赛热”、“培训热” 重申11项禁令

  通气会上,杭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单位、各中小学校,务必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和要求,规范自身办学行为,针对“杯赛热”、“培训热”提出11项禁令——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变相组织奥数等学科竞赛;

  严禁学校推荐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严禁中小学校向机构或个人出借场地,设置学科竞赛考点;

  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向学生宣传、推荐奥数等学科竞赛;

  严禁教师参与社会培训机构办班教学和管理;

  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组织、动员学生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和竞赛;

  严禁民办学校采取文化课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方式考核录取学生;

  严禁在报名和招生阶段举行与入学相关的文化科知识笔试和面试;

  严禁通过培训机构搞变相招生考试;

  严禁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情况与招生挂钩;

  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和所属单位组织和变相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奥数等学科竞赛。

标签: 杯赛热;通气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