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央视一年三次点赞 杭州治水成效显著的“河长制”正在全国推广
2016年12月16日 09:44: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余杭区的一家企业,最近刚建起了刷卡排污系统,今后,它的排污总量按年计量,按月分配。如果企业的排污量超过所定额度,系统将自动封闭控制阀门,迫使企业停产整顿。

  12月12日,杭州“刷卡治污”实现“智慧治水”的新闻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

  这并不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聚焦杭州治水。

  早在今年4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就以将近4分钟的时间,详细报道了杭州《打造最严格监管,把青山绿水护得更好》。

  央视记者白天在富春江里取水样,检测结果显示溶氧值数值接近10,意味着水质未受污染。当天晚上,央视记者再次来到富春江边,在一家已经装了污水处理装置企业的排污口取了水样。经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检测网检测,该水样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质量标准。

  两份相同的水质检测报告背后是刷卡排污限定总量,主要领导负责、广泛发动群众的“河长制”等一系列杭州环保“组合拳”带来的效果。

  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又用了3分12秒的时长介绍杭州“河长制”经验。

  央视记者关注的是建德市石马溪,它是新安江的支流,像这样的小河以前出了问题,很少有人管。但石马溪有自己的“河长”。

  有居民举报石马溪水质异常,并把现场情况上报给河道监控平台,“河长”邵卫明和环保部门在当地一家建材企业里找到了污染源:洗沙水从雨水口外溢污染了河道。环保部门立刻查封了生产设备,责令其整改。

  在建德市,60多条主要河道、33家重点管控企业、一家露天矿山、18家制沙场实现了在线监管的全无缝覆盖。205条乡镇以上河道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

  建德“河长制”是杭州“河长制”的缩影。杭州市1845条乡镇级以上河道,有2659名官方责任“河长”和685名河道“警长”。

  除了官方力量,杭州还有582名民间“河长”、700多名农民监理员,5000多名巡河志愿者、5800多名河道保洁信息员活跃在治水一线。市民用手机拍下身边的污染,及时上传至杭州市河道水质APP,“河长”将第一时间处置。“治水有事找河长”已成为社会共识,“一键将问题直接交给河长处理”的模式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难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河长制”在全国推行,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杭州日报)

标签: 治水;央视;点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63511744326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