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昨日开考,杭州各大高校报考人数多缺考率低
英语等级考试改革挡不住考证热 杭州四六级考生热情不减
2016年12月18日 08:04:02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张冰清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冰清)和往常的周末相比,昨天的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要热闹许多,一年两次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又开考了。下午的六级考试结束后,考生们从考场鱼贯而出,手里都拿着用来做听力题的小收音机,一边走一边还在相互讨论, “最后那个汉译英,‘新娘’‘婚纱’都有,简直是对我们单身狗的暴击。”

  浙工大教务处副处长顾容告诉记者,这次朝晖校区共设置了21个四级考点和130多个六级考点,还临时借用了图书馆的阅览室做考场,屏峰校区则是170多个四级考点和140多个六级考点。因为报考的人数多,缺考率也比较低。

  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本次考试全省大学英语四级考生有23.1万人,六级考生18.7万人。在前不久爆出教育部将统一英语测评体系,英语能力考试面临重大改革的新闻背景下,大学生们对四六级考试仍然热情不减。

  积极报考四、六级

  是为了增加就业砝码

  记者注意到,不光浙工大的学生对四六级考试热情高涨,其他省内高校也是如此。

  记者在浙江理工大学大三的一个班级里做了个小调查,超过96%的学生参加过四级考试,其中84%只参加了一次;超过76%的学生参加过六级考试,其中60%参加过一次,其余40%参加了2次及以上。

  在对待四六级分数的态度上,80%的学生只求通过;剩下20%精益求精,愿意为了刷高分多参加几次。

  几年前,高校就已经把学位证和四六级考试松绑,不参加四六级考试照样能顺利毕业,那为何大学生依然愿意受四六级的“虐”呢?

  调查显示,68%的学生是希望四六级证书能增加自己就业的砝码;40%的学生则是为了激励自己在大学期间坚持学英语,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其他还有为考研、保研做准备的;或是看到周围学生都考,自己也跟风报名。

  在工大朝晖校区读大三的刘同学已经是第3次考四级了,前两次都因为几分之差没有通过。

  他说,之前实习的单位对英语要求不高,而且他也不打算读研,所以四六级证书对他来说没有那么重要。“但是身边人基本上都在考,自己如果没这个证的话也不太好。”

  多数单位不看重四六级

  英语能力强才是王道

  大学生希望四六级证书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工作、考研机会,那雇主对四六级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记者分别采访了私企、国企和外企负责招聘的人员,得到的回复非常一致,并不会将其作为招聘的硬性门槛。

  某国企的罗小姐说,只有在同等条件下,拥有四六级证书,以及高分四六级成绩的应聘者才会更具竞争力。如果需要招聘对英语要求较高的岗位,那应聘条件就不止四六级证书,而是英语专八了。

  某世界五百强外企的张小姐说,他们虽然不要求四六级,但一般会特地安排一轮英语面试。“这样比看考试成绩更能直观感受应聘者的英语水平。”

  而在考研方面,前两年,香港的大学在考核内地考生时,已经不认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了,转而要求雅思或者托福的考试成绩。

  但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大部分职位仍然会对四六级提出要求。

  四六级考试的影响力逐渐淡化的原因在于它属于通用英语,考生的书面知识,英语水平和实际应用的能力,还是存在一些脱钩现象。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认为,四六级考试从一开始的设计到最后分数的解释还是比较科学的,但随着时代发展,未来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及与之配套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将更加注重测评的科学性,为学生的外语能力发展提供一个连续、合理的梯度。

  浙工大教务处副处长顾容也表示,四六级考试一步步的改革,包括听力增加新闻和学术讲座,参加口试不设分数限制等,都是为了更好体现学生的英语能力水平,而这也是高校英语教学正在努力的方向。

标签: 四六级;考试;热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8299323318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