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发布首份女性创业蓝皮书 19个女人中有1个是老板
2017年01月08日 09:17:2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王潇潇

  近日,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届浙商女杰创新引领活动上,浙江省工商局发布浙江首份女性创业蓝皮书《浙江女性创业年度报告(2016)》。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浙江女性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省工商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浙江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数量已达到146万户,占全省总数的28%。而浙江常住人口中,女性为2703万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9个浙江女性中就有1个老板。

  截至去年11月底,浙江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522.60万户,其中由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达146.33万户,占28%,比2015年新增16.90万户。

  随着股市扩容,尤其是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和股权交易中心的批量上市,推动女性股东及高管数量的增长,以女性为法人代表、总经理、董事长或董事的企业上市总量为2499家,其中2016年度新增上市量86家。

  创业领域方面,由女性创办的“互联网+”类(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到1.58万户,比2015年的1.06万户,增长49%;由女性创办的文创企业新增58%,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的创业首次超过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浙江女性创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除了自身的不懈努力外,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

  蓝皮书指出,2016年,浙江的创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出以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四换三名、四边三化、创新驱动、市场主体升级、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七大万亿产业培育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全省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为女性创业者激发了创业热情;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女性创业,为她们搭建了很多良好的平台,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本次活动上,还揭晓了2016年度“浙商女杰·年度人物”奖、“浙商女杰·行业领军人物”奖、“十佳浙商女杰”称号和“浙商女杰·创业先锋”奖四个榜单。这些获奖的女性创业者,有投身金融,开规范化、专业化服务先河的,有坚守实业,树优质化、品牌化建筑名片的,有在国际物流业闯出一片天地的,也有在新能源领域勇于阔步向前的。

标签: 女性;蓝皮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