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将情感倾注在笔墨中 画家余晖与鸡的不解之缘
2017年01月23日 16:37: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吕超波

896817195684891791.jpg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超波) 农历鸡年里,象征吉祥如意的“鸡”又一次成为新春的热门话题 。西冷印社原书记、副主任、著名画家余晖先生以描马绘鸡见长,在新的一年里面,他介绍了自己与鸡的不解之缘

  余晖从艺50年,其素描、油画功底深厚,技法全面,擅山水、花鸟,尤以描马绘鸡见长。他曾因画马而被尊称为“江南马王”,又因画鸡被喻为“鹤立鸡群”。当年他创作的《金鸡报晓》挂历一度成为人们走亲访友的时尚礼品,几度脱销,其编辑和创作的《世界鸡雉百图》更是深受海内外好评。

  养鸡是余晖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在农村的日子里,鸡从来沒有远离过他的视线,小时候的他就能折根树枝在空地上画出一只只神态各异的各种鸡。1968年,余晖作为文化兵被特招应征入伍后,其画鸡的兴趣日渐日浓,画鸡技艺日见日长。1989年起,余晖担任西冷印社书记(法人代表)副秘书长等职,其笔下一大批“名鸡”也应运而生。

  是他当问到有何画鸡的诀窍时,余晖笑着说,他把对鸡的情感倾注在笔墨中,以笔墨为工具利用线条来表现体积。

标签: 国画;鸡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