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一看,我们的农村新年俗要上位了!
即日起到元宵节 西湖区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小广场要迎来200余场热闹迎新活动
2017年01月24日 08:51: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丁以婕 通讯员庞清华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村晚”,是近年来浙江农村如火如荼的迎新活动之一。在村晚的大舞台上,每一位操着乡音的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是中华传统文明的“继承者们”,也是生活多姿多彩的“当代新农民”。

  从“晚会”到“活动”:  属于农村的“文化嘉年华”

  1月20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第三届“我们的村晚”在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埠村热闹上演。而“我们的村晚”在几年的磨砺之中也不断蜕变着,一次比一次精彩,一次比一次成果丰硕。

  今年,这台晚会已经拓展成了“嘉年华”的模式,不仅在全省范围内巡演,更是在晚会开始前,就提前送上了一顿“非遗大餐”,让何家埠村的村民们在感受过年喜庆气氛的同时,更深切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此次“我们的村晚”场外暖场活动,主要由西湖区文广新局、西湖区非遗中心负责。据了解,隶属于西湖区的37个(市级及以上)非遗项目,统统被搬到了何家埠村的篮球场上。除了图文并茂的展板介绍,村民们在跳竹马的锣鼓声中,西湖龙井、九曲红梅四溢的茶香之中,火流星的流光溢彩中,带着农村文化特有的质朴和热情,又向新的一年迈进了一大步。

  从“吃货”到“轧闹猛”:宣传非遗,我们是认真的

  整整一个下午,何家埠村的篮球场被村民们围得水泄不通。看看民间剪纸,把玩一下西溪小花篮,再去隔壁摊位上尝尝免费的蒋村鱼丸和三墩印糕。而这边锣鼓声一响,马上再簇拥到舞台前排排坐好看舞龙表演,等一会儿又去向那边泼墨挥毫的书法家拜个早年,讨一张福字或是春联,今天的何家埠村真的格外热闹。

  为了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地推广和普及,经验丰富的西湖区文广新局、西湖区非遗中心将此次的暖场活动根据“我们的村晚”这一主题,将暖场活动分成了“我们的村茶”、“我们的村艺”和“我们的村味”这三大板块,分别用现场活态展示、展板和演出这三种形式为村民们带来了最具年味的一天。

  西湖区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从即日起到元宵节,西湖区文化线的全体工作人员们,将为全区人民献上最有分量的“文化大餐”:由西湖区文化馆承办的“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西湖区图书馆承办的“重温经典”系列活动、各镇街文化站和社区承办的“欢天喜地”系列活动以及西湖区各民间文艺团体自发组织的“情暖民间”系列活动,将轮番在全区11个镇街、180多个社区上演。

  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到元宵节,西湖区的农村文化礼堂、文化小广场将迎来200余场热闹的迎新活动。比起诗和远方的浪漫,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这最具年味的春节,这种满足和踏实,来得真真切切。

  “双浦人的村晚”: 同样是精彩连连

  如果说“我们的村晚”是新年最绚烂的烟火,那么“双浦人的村晚”就是春节最热闹的爆竹。今年的村晚,在西湖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杭州第二批“风情小镇”之一的行政村——东江嘴村举办。从去年12月26日的预演到30日隆重上演,由各个社区选送的38个节目中,精心挑选了14个精彩的节目,在当晚亮相于东江嘴村的古戏台上。

  从排舞到越剧,从乡村情景剧到独唱,这台晚会上的每一个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双浦农民,而在当晚,他们每个人身上都闪烁着主角光环。

  其实,文化艺术之于农村和农民,远不仅仅只是自娱自乐,消磨时光这么简单。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让农村文化的展示有了崭新而稳固的平台。自2013年以来,我省在行政村全面部署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目前累计已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仅西湖区就建有17+1个农村文化礼堂(其中1个为城中村文化礼堂)。

  “我们的村晚”也好,“双浦人的村晚”也好,在今年的新春佳节和往后每一年的新春佳节里,我们会在越来越多的农村文化礼堂里感受到一台台别样的“村晚”。带着浓郁的传统文化,夹杂着别样的乡愁,每一台村晚结束时的那句“明年见!”都是一种期待。

标签: 西湖区;文化礼堂;礼堂;晚会;新春佳节;村民;元宵节;展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