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厉害了!杭州或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
2017年02月18日 09:10:46 来源: 杭州网 魏奋 杨旸

  (原标题:杭州或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公共服务水平高不高?除了完成各项既定的考核任务,填写出让百姓满意的“考卷”;还要用创新创优来补足短板、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自己“加分”。

  2月16日和17日,杭州市直单位在市考评办(绩效办)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加分赛”,比拼2016年度的各单位开展的“创新创优项目”。优胜者,能在年度综合考评中获得“加分”。

  杭州各市直单位拿出的创新创优项目,不少关系到杭州人甚至全国人民的生活,我们择一二来说一说。

  图源网络

  杭州或在全国率先实现

  智能汽车“无人驾驶”

  5G是什么?

  眼下正在铺开的4G技术,让我们的通信速率大大提高。而5G将比4G快10-100倍,能容纳更多的用户同时登录网络,将催生出一系列新应用、新模式、新产业。

  比如,时速100公里的汽车,在5G网络条件下从发现障碍到启动制动系统需要移动的距离将缩短到2.8厘米。在5G时代,1平方公里内可以容纳100万个网络连接,它们帮忙获知路况、提供行车信息、分析实时数据、智能预警……通过它们,驾驶员可以不受天气影响、360度无死角了解自己与周边的车辆状况,真正实现“无人驾驶”。

  杭州市经信委这次申报的“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是中国第一次与国际标准组织同步启动对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测试和验证。

  项目是在没有技术标准没有应用场景下,边探索边实施的,填补了国内空白,为5G标准积累了宝贵经验。

  杭州市经信委通过探索政企合力推进国家示范项目的模式,建立了全新的协同攻关机制,调动阿里、移动、中控、西湖数源、华为、上汽、大华等20余家不同行业龙头,联合攻克通信、软件、平台建设的技术和集成难点。

  这一项目不仅为国家5G战略提供技术验证,也促进了杭州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城市数据大脑”,未来将开启现代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的新模式。

  图源网络

  电商物流协同发展解决“最后100米”

  快递来了,你不在家,怎么办?无法保证时刻送货上门、无法解决客户取货的不及时等问题,是快递业发展中“最后100米”需要突破的瓶颈。

  针对“最后100米”难题,杭州大力推动智能快递箱布点建设,探索“网订店取”“店订店送”等创新型社区电商经营业态,直接打通生产企业和社区便利店,为消费者提供体验、物流、购物、金融、售后等“一站式”服务。

  你可能不知道,杭州是全国首批5个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之一。去年,杭州市商务委(杭州市粮食局、跨境综试办)就在电商物流协同发展解决“最后100米”上做了很多探索与实践。

  他们说,智能仓储系统,要想反应速度快,就必须在信息共享基础上实现智能“仓配一体化”——也就是仓储前后环节全链条的打通。杭州要合理布局空港物流园区、大型物流快递配送园区、分拨中心、仓储中心、集散中心、“仓配一体化”快件处理中心的建设,以提高配送效率,解决跨区域配送所造成的效率低、成本高、速度慢等问题。

  截至2016年9月底,杭州有智能投资终端6709个,试点以来新增2161个,智能投递终端数据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2016年1-11月,杭州市邮政企业和全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约192亿元,同比增长36.39%;业务总量累计完成约319亿元,同比增长43.52%,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二位。

标签: 物流;智能;快递;智能汽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83330361788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