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喜鹊在“杭”安家,该拿它怎么办
2017年02月22日 08:32: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黄洪连 俞倩 文

  昨天,杭州19楼论坛的帖子引起了很多网友议论:网友@胡-宇-翔说,杭州东站北1和北2进站口有个鸟窝。貌似是喜鹊的窝哦!

  从照片上看,这个鸟巢正好搭在“杭”字的“木字旁”一横一竖之间。远远地看,不仔细点倒真见不着。

  一对喜鹊

  在“杭”字灯管上安了家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站西出发口的平台上看到,这个鸟巢正好筑在杭州东站四个大字的“杭”字上,而且恰好是在偏旁和部首灯箱的钢架子上,依靠着玻璃幕墙和“木”字偏旁,形成了一个有利地形。仔细观察,鸟巢全部是由树枝末梢搭建,看起来体积有一只脸盆大小。

  难不成,鸟儿也知道在“杭”安家?

  东站的出发口人来人往,不过,大部分旅客拖着行李、行色匆匆,都没有注意到头顶上的四个大字中,还会有喜鹊悄然驻扎。被记者一提示,旅客们都觉得惊讶。不少人还拿出了手机,对着鸟巢不停拍照。

  “是喜鹊吗?喜上枝头,这是个好兆头啊。”一名看着20多岁的江苏姑娘告诉记者,她刚和朋友来杭州玩了几天,下午正提着行李要赶车回家,“连鸟儿都舍不得离开杭州,准备定居了?可惜是个‘违章建筑’吧,哈哈……”

  “是喜鹊。”华铁保洁公司的环卫工方师傅说,“有两只,经常看到它们相伴在周围飞来飞去,有几个月时间了。”

  “喜鹊送喜,东站这是有福兆呀!”旁边一位阿姨指着喜鹊窝,大笑着说。

  不过,记者在原地蹲守了半个多小时,并没有见到有鸟儿进出,看不出什么动静来。

  铁路部门: 考虑到安全,后续会做出合适方案

  杭州东站管委会旅客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听说了喜鹊筑巢的事情后,也笑得合不拢嘴,“真有这事情?你们怎么发现的呀?”她赶紧向记者索要照片查看。

  记者随后在东站西广场逛了一圈,周边树枝上不少鸟儿傲立枝头,蹿来蹿去,显得很自在。几棵树枝桠上,也筑有鸟巢,但主要用树叶搭建,并非像东站站房上的鸟巢由树枝搭建,估计分属不同鸟类。

  那么,这个温馨的小窝究竟能不能继续在东站站房上待下去呢?

  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火车东站铁路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由于灯箱上线路较多,电路密集,如果鸟窝长期在上面筑巢,的确是不太合适。“所以后续会针对这一问题做出方案,可能会将鸟窝挪到适合安家的地方。”

  专家:喜鹊窝搬掉就废了

  浙江野鸟会副理事长范忠勇看了图片后表示,这确实是一只喜鹊窝。

  “如果把窝挪走,那么这只窝就等于废了,一是喜鹊窝本身难以完好地挪动,二是喜鹊也不会认搬走的窝。”

  不过,管理部门介于安全考虑,迫不得已拿掉喜鹊窝,范忠勇认为这也情有可原。“铁路部门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在高铁铁轨上方的电线上发现各种鸟巢,这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鸟巢,一般也是要被清理的。”

  范老师介绍说,喜鹊都是成双成对搭窝的,夫妻俩搭一个巢至少需要20天的时间,而且目前是春天,处于喜鹊的繁殖期。“因为个体的差异,喜鹊繁殖有早有晚,早的在上一年冬天就开始,晚的可能现在刚刚要开始孵蛋。如果方便的话,建议管理单位在挪动鹊巢前,看一下窝里有没有鸟蛋。如果有鸟蛋的话,能不能人性化处理一下?比如等喜鹊夫妻孵化、育雏完成后再挪动这个窝。”

  据悉,喜鹊的孵化过程约15天,育雏期约1个月。

  “如果挪掉了,那这对喜鹊夫妻就辛苦点,得重新再搭一个窝。”范老师说,“如果能确认和考证没有安全隐患的话,放在这里也是一道风景嘛。”

  此外,范忠勇还认为,如果“杭州东站”这个灯箱确实特别热,也会影响到喜鹊的孵化,导致孵化失败。

  【网友评论】

  虽然现场旅客很少有注意到鸟巢的存在,但网上仍有许多有心人关注着这件事情。

  网友“天总会蓝”在跟帖中说:大年初一回老家,正好在车站看着一只喜鹊衔着一根树枝在杭字上搭窝,这么快就搭好了,喜鹊一家人可以幸福地在杭州生活了。

  有位叫“深海小豚鼠”的网友则表示很羡慕:喜鹊在此筑巢,看人来人往,还真是自在逍遥。

  网友“云霄”打趣道:喜鹊给咱提个醒,杭州马上就要开亚运会啦,所以它们把“鸟巢”的模型给搬来啦。

  网友“hy”说:这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段佳话,几十公里外都能感受到它们带来的那份喜气。

  网友“一声叹息”说:这对喜鹊太会选地方了,这灯箱能发热,这鸟窝等于是自带地暖呢!

  网友“王阵雨不打雷”说:得给喜鹊一家安置到太子湾公园的大房子,还要给“补偿款”。

  网友“向东”说:为了安全,搬走鸟窝是可以的,但希望等到繁殖孵化期过了,鸟宝宝长大能独立了,再拆掉吧。

  网友“高乐”道出喜鹊安家的原因:这是因为环境变优,鸟儿建巢,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

标签: 喜鹊;维和;鸟巢;鸟窝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