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莫干山路的烟囱广场10月开工
2017年03月06日 16:50:12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拱墅区召开研究热电厂区块烟囱广场提升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原则上通过了设计方案。

  莫干山路817号,原是杭州协联热电有限公司、老底子的杭州热电厂,是国家1980年安排的十联片供热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最早建设的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的节能企业。随着拱墅区的转型升级,2009年6月29日,热电厂正式停工搬迁,烟囱不再冒烟。厂内的大烟囱为1983年建设,是当时杭州最高的建筑,高度150米,为六和塔的2.5倍。厂房拆除后,这根烟囱作为杭州工业遗产保留下来,成为热电厂区块地标建筑和莫干山路上重要的工业遗存。

  拱墅区为大烟囱和它周围发生过的故事规划了一个更有范儿的未来——整合烟囱周边空间,打造一个用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烟囱广场作为特别的城市会客厅。去年下半年,对大烟囱的加固和保护工作已经开始:底部用钢筋混凝土,顶部则用更轻盈的灌浆料加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

  多年来,杭州市民提出过许多有想法的改造方案,而3月3日出炉的方案更具创意。烟囱所在核心区块有6500平方米,可采用白天、夜晚两种不同的展示概念。烟囱将保持“素颜”,外观不发生改变,周边区块的整体建筑以素混凝土为主材,风格与烟囱一致。烟囱上拟采用LED灯环和投影灯等组合,通过灯光效果,将夜晚的烟囱变成一根绿色的“大竹子”,突出“节节高升”的主题,烟囱底部和周边群房则有望成为光影秀的“幕墙”。

  直径约13米的烟囱底部将被设计成一个特别的观影体验空间,通过AR技术,打造一个多通道环幕(立体)投影系统。未来,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关于拱墅的故事和从大烟囱顶部拍到的杭州景观。

  另外,大烟囱的西南面还设计了大面积的半下沉式景观绿化作为公共休憩空间,使整个广场更具开放性,成为繁华闹市区中难得的“绿肺”,也是拱墅人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的地方。

  据悉,随着莫干山路周边中粮大悦城项目等大型综合体的陆续建设,热电厂区块蓝图渐渐清晰,烟囱广场的“变身计划”已经进入最后调整阶段。

标签: 烟囱;热电厂;拱墅区;莫干山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