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教育部近日发文,要求学校开放体育场馆设施
开放校园杭州已实行3年多 250余万人次进校健身
2017年03月11日 09:41: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近日,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开放体育场馆,开放的时间应与当地居民的工作时间、学习时间适当错开。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学校体育场馆应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开放具体时段、时长由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明确规定。

  另外,根据《全民健身条例》要求公办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鼓励民办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

  不过,杭州的市民对此一点也不会感觉新鲜。从3年多前开始,杭州市民就可以到就近的校园内进行体育锻炼了。

  校园设施向社会开放

  杭州已经做了3年多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从2013年12月开始到目前,杭州主城区500余所中小学已经实现了百分百的开放,至今健身次数达250万余人次。已经能够基本确保每个社区有一所开放学校,初步形成10分钟健身圈,较好地满足主城区特别是居住密集区市民的就近健身需求。

  经费上,政府每年补助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管理人员经费每校(校区)5万元,体育场地设施设备日常更新维护纳入学校预算;人员上,社区安排场地开放管理员和体育指导员、学校落实安全员,建立了稳定的“三员”管理队伍,解决了制约学校场地开放的经费和人员问题。

  此外,还以区为单位统一购买学校场地公共责任险,建立应急处置预案,解决了政府和学校对场地开放的安全顾虑。并依托市民卡平台设计“一卡通”,开发校园“智慧健身”系统,实现身份验证和健身数据采集、分析、查询。

  数据显示,251所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相当于新增健身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大大节约了社会公共资源经费投入和城市土地空间,同时提高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等公共资源的利用率。

  健身场地仍然存在供需矛盾

  正考虑逐步开放室内设施

  杭州市教育局称,市民对健身的需求较大,对学校场地开放提出了更多诉求,包括扩大开放区域、延长开放时间、放宽开卡范围设置等。但因学校场地的特殊性,开放不能一步到位,无法完全满足市民的这些需求。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做过一个统计,在跑道上跑步和散步的人最多,约占55%;室外篮排球场,打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的,约占35%;踢足球等约为10%。

  学校总务主任陆建华说,学校早上7点之前开放半个小时,居民可以在学生到校之前进入学校锻炼。“不过,这个时段来的人几乎没有,在我们学校只发现有一位居民长期在这个时段锻炼身体。”

  陆建华说,傍晚6点半到晚上8点半来的人最多,“随着天气转暖,最多时有100多人。”

  学校的体育场所向社区居民开放,对促进全民健身有好处,学校也乐意去落实。“有时候一家子过来,只带了一张市民卡,我们也会让他们进去。”

  据悉,为了解决供需矛盾,杭州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将开放区域逐步从室外向室内延伸,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以多种方式和途径向社会开放室内体育场馆设施,提供更为舒适的健身服务。

  乱扔垃圾现象改善明显

  最不能忍有人在校园内吸烟

  钱报记者之前曾调查过杭州多所中小学,发现校园开放后,出现不少不文明现象,比如有市民进校园还要带吃食,一些孩子将跳远的沙坑当海滩玩沙子等等。往往锻炼时间结束,餐巾纸、垃圾袋、牛奶盒、吃剩的水果等就被随手扔在校园里,学校只好安排人员再次打扫。

  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在校园里种了很多果树,进入秋季,像柚子、石榴都成熟了,平时学生是不采摘的,但每次场地开放时间过后,这些果实就会“消失”一部分。

  现在这种情况是否得到了改变呢?陆建华说,整体来说市民的素养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已经很少出现在校园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值得肯定。”陆主任说,不过果树上果实丢失的事情,仍时有发生。

  杭州采荷一小校长助理叶建胜说,两年多来,进校园健身的市民已经和学校达成了一定的默契,大家都能相互理解。“有时也会发生争执,比如我们严格规定不允许带滑板、自行车之类的器材进校园,因为来锻炼的不少是老年人,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但是,有些人就是不理解,争执就会发生。”

  所以,杭州很多中小学校在开放校园时同时作了一些具体的规定,比如翠苑中学就严禁居民穿钉子鞋、高跟鞋、再生硬胶底鞋、溜冰鞋等棱角分明的硬性鞋进入场地;也不允许机动车、自行车、小儿玩具车等车辆进入操场;另外,宠物也是不能带进去的。

  最让学校无奈的,还是散落在各处的烟蒂头。有一所公办小学的保安说,“我们学校是无烟学校,这学期学生早上打扫包干区时,会在花坛角落、操场、田径场发现一些烟蒂。”

  操场开放后,校园吸烟现象并非个例。叶建胜告诉钱报记者,校园开放后烟蒂头多起来了,虽然校园里很多地方都贴着禁止吸烟的标牌,但还是有人会抽。

  记者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开放校园是一件大好事,但也请文明锻炼,不要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坏榜样。

标签: 市民;杭州;陆建华;场地开放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