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踏青德清下渚湖 不负三月花之约
2017年03月20日 08:36:4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沈钟明

  春风又绿江南岸。

  这个时节,仰面感受温暖如絮的微风,俯身轻嗅花红柳绿的芬芳,一年中最美的春天来了!

  杭州以北30多公里的德清下渚湖湿地公园,百亩油菜花正迎风怒放,桃花微张着花蕊,仿佛身材曼妙的女子,热情起舞。

  春色撩人。让我们陪伴父母、带着孩子、牵手爱人,去德清下渚湖赴一场春之约吧!

  百花齐放的世界

  这段时间,德清下渚湖仿佛披上了“金黄的嫁衣”。登上3号岛,百亩油菜花已陆续开放,岛上一片生机盎然。

  “3月中上旬,第一片油菜花已开了出来,预计4月初,近300亩都会开放。”下渚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到4月底,油菜花、桃花、海棠等会陆续盛开,是一年之中来下渚湖赏花的最佳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渚湖景区,游客可以享受不同的赏花体验:

  ——泛舟湖上,举目远眺。憧憬春天泛舟赏花。一叶扁舟漂于湖面之上,游客听防风治水的传奇故事,看湖中水鸭嬉戏。

  不经意间,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映入眼帘。游客心更急切了,盼望着船早点靠岸。船尾激起的浪花不停地拍打船身,与远方迎风摇曳的片片金黄交相辉映。

  ——登岛赏花,呼吸自然。下渚湖湿地景区羊肠小道蜿蜒交错。游客登岛穿越湿地迷宫,一路鱼群水鸭嬉戏,花红柳绿相伴,着实让人贪恋春光。

  走出湿地迷宫,游客或是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或是躺在青青草地上,在花海的簇拥下,闭上眼睛尽情感受暖暖春意。

  国宝栖息的乐园

  “春渚连天阔,春风夹岸香。”诗人笔下的下渚湖,俨然一幅秀美灵动的山水画,一股春色跃然眼前。

  在3号岛通往2号岛的路上,一大片桃花林吐露着春的气息。道路两旁,还有油菜花、梨花、海棠等竞相开放,把湿地景区装扮成花的海洋。

  其实,飘一点小雨又何妨。雨水滋润着万物成长,伞下的世界别有一番风情。

  德清下渚湖,这片宁静、古朴而又生机盎然的天然湿地景区,它是长三角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高,原生态状况保持最完整的天然湿地之一,素有“中国最美湿地”之称。

  这里港汊交错、芦苇成片、湖水清澈、野鸟群息,水生动植物遍布,至今仍保持了自然质朴、原始野逸的江南水乡风貌。

  这里是数万野鸟繁衍栖息的乐园,每年三四月,是鸟儿“恋爱”的季节。

  白鹭是摄影爱好者镜头里的“主角”。群鸟时而静立于树上,时而漂浮于水面,待它们盘旋天际,百鸟齐鸣之时,场面十分壮观。

  国宝朱鹮和大熊猫同样在此“安家”,这既丰富了湿地景区的生物多样性,又为游客亲近大自然平添许多乐趣。

  打造“四季下渚湖”

  为了进一步提升湿地景区旅游业态,今年,下渚湖景区继续推进“四季下渚湖”建设。

  这段时间,下渚湖景区部分土地进行平整,扩大了花苗种植面积。与此同时,景区游步道启动翻新改造,“拓宽是为了让游客步行赏花更加舒适。”工作人员说。

  城市湿地素有“城市之肾”的美誉。为了保护湿地资源,德清下渚湖景区管委会启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进行湿地生态修复。

  “我们陆续进行了河道清淤、生态木桩护岸、覆淤增肥、水面清理、增殖放流等措施,持续改善湿地水域环境。”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清淤工作一直没停下。淤泥上岸后,2万多平方米的芦苇苗“下水”了,不仅丰富了景区水生植物景观,还肩负着平衡湿地生态的重要职责。

  而在景区入口处附近,山地皇地块湿地生态治理工程正在施工中。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德清下渚湖街道沿河村,建成之后将集休闲、餐饮、娱乐、科普学习于一体,以展示下渚湖湿地风貌及历史人文故事,让游客在下渚湖四季游中获取更多的视觉享受。

  下渚湖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渚湖湿地将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完善配套设施,打造杭州及长三角优质的自驾旅游地。

  小贴士 出行方式及路线推荐

  建议游客自驾前往。从南庄兜驶入杭宁高速,沿湖州南京方向行驶,在德清出口下。向乾元方向行驶约3公里后右转至下仁公路。继续行驶约5分钟,到达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全程约半小时。

标签: 德清;景区;湿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