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市科技创新激发创业活力
2017年03月23日 11:50:10 来源: 今日临安

  我市在去年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谋划了今后五年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定位——要在2020年,建成集技术研发、中试、科技成果交易、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中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成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浙江省科技创新“样板区”和长三角最具活力的创业创新之城。半年过去了,我市科技研发氛围日益浓厚,创新主体加大产学研合作和研发投入,科技型企业引领并支撑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

  协同创新为引擎

  产业攻关成效显

  去年11月,青山湖科技城和高虹镇分别被认定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示范镇。荣誉的身后是众多院所的入驻和投用,如科技城已累计投用院所项目17个,发布院所科技成果52项。目前,我市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达92家,其中近半数落户科技城。就在去年10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也正式在科技城投入使用。产学研合作示范效应方面,青山湖科技城正在成为发展引擎。

  借助院所的技术实力,企业抛出技术需求268项,院所和企业的良性互动,让协同创新效应不断显现。泰华机械、杭氧填料与上海电机学院签署了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等16家企业及院所实施“高分辨感光干膜”、“铅炭储能电池研究开发项目”等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浙江美格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帝龙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院校机构合作实施“全幅无缝墙纸凹版印刷发泡压花生产线关键技术研发”、“轨道交通用动控环保复合型电缆”、“环保型改性丙烯酸树脂水性涂饰剂开发及应用研究”等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项目。

  平台建设有力度

  研发投入动力大

  近年来,我市对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加大了支持奖励,省级企业研究院建设取得新进展。2016年,浙江省企业研究院新增了西子富沃德电机、万马高分子材料、恒信电气、可靠护理用品等4家企业。浙江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在原有南都电源、杭叉智能工业车辆、万马股份电动车智慧充电等3家企业的基础上,新增了杭氧空分设备、福斯特2家企业,因此,临安成为了全省为数不多的拥有5家重点企业研究院的县级市,省级企业研究院总数达9家。

  另外,我市还新增浙江省级研发中心5家,省农业科技企业研发中心1家,杭州市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0家。2016年,各级研发平台研发投入16.24亿元,占全市企业研发投入的93.87%,研发平台创新发展动能强劲。

  梯度培育有成效

  创新主体队伍强

  围绕“到2020年我市要达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1000家”这一目标,我市实施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

  2016年,市科技局走访科技企业471家次,收集到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和问题439个,现场解决319个,主要涉及高企政策、项目申报、技术难题产学研对接、专利申请、创新券使用等方面,成功申报认定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申报认定15家,申报数和认定数均达历年新高,其中2家农业企业首次通过国家高企认定,实现我市农业高企“零”的突破。

  科技型小微企业培育也获得新储备,新增浙江省科技型企业90家,省农业科技企业5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22家,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10家,杭州市“青蓝计划”企业1家,杭州市农业科技企业1家。

标签: 农业科技企业;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科技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