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被叫停的“希望杯”杭州二试如期举行 这大反转真不儿戏?
2017年03月24日 06:29: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这几天,奥数比赛“希望杯”已经成为杭城家长热议的话题,没有之一。

  前天,记者从可靠消息源证实,今年杭州赛区的希望杯二试取消,并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则新闻,在家长群体中引起轰动。可是,一夜之间,剧情又来了个大反转。

  昨天上午,“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组委会发布了一个声明,“希望杯二试如期进行”。很快,记者便从希望杯浙江组委会获悉,“为了保持比赛的完整性,经请示全国组委会同意,决定按原计划安全有序地举行希望杯杭州赛区二试。”

  对于该结果,感觉受到戏弄的家长忍不住怒喷:如此反复,当儿戏吗?

  新闻回顾:

  1.1万考生昨冒雨考奥数 杭州考点偏远交通一度堵塞

  匆匆取消二试 杭州“希望杯”变“绝望杯”遭家长吐槽

  杭州希望杯二试取消 家长:奥数杯赛成绩不该作为小升初标准

  为啥考虑取消?又为啥要继续

  希望杯官方的说法在这里

  昨天上午,下面这则声明公布在“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组委会”官网的首页,非常醒目,内容是这样的:

  近日,我们注意到关于“杭州取消2017年希望杯第二试”的传闻,我组委会郑重声明如下: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的所有参赛城市,正在按照邀请赛的章程和组委会的相关规定,严谨规范地落实第二试的各项准备工作,希望杯第二试(4月9日)将如期进行。

  声明发布的时间是3月23日,也就是记者证实杭州二试将取消的第二天。

  怎么会这样?杭州赛区的二试到底是取消了,还是如期进行?这让杭州的家长无所适从,越加懵逼了。

  记者很也纳闷,难道剧情真的大反转了?随后,记者打电话给希望杯的一处报名点,工作人员也是一头雾水:“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具体情况啊,前面真的说取消了,现在是不是要如期进行,还没有通知到我们这里。我们要等具体的书面通知到了,才能给予答复,我们跟大家一样着急。”

  记者第一时间又向希望杯浙江组委会求证,结果等到了最新出炉的通知——

  为了保持比赛的完整性,经请示全国组委会同意,决定按原计划安全有序地举行希望杯杭州赛区二试。

  浙江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于一试参赛的人数较多,给主办方带来比较大的压力,考虑到场地和安全方面的原因,的确曾有考虑停办二试的想法。“但是,现在(这个消息出来后)家长反应比较强烈,我们基本上确定下来了,二试照常进行。”据称,这是“为了保持比赛完整性”。

  据记者了解,杭州市教育局严禁所有中小学对外租借场地。各种奥数杯赛只能把比赛场地放到比较偏远的大学等场所,场地、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已经成为各个杯赛组办方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出于这些方面的原因取消杯赛,也是有可能的。

  杭州市教育局回应称

  “我们无权叫停杯赛”

  此前,关于希望杯杭州地区二试取消,有种说法是,组办方认为,“与其被教育部门叫停,不如自己先停。”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重申了教育局对杯赛的态度。他主要说了三点:

  第一点,希望杯等各种各样的数学杯赛,都不是教育部门所组织的,教育局无权叫停。该负责人说,教育部门没有举办任何杯赛,也没有叫停各种所谓协会、委员会等组织的杯赛的权力。

  记者了解到,上海在这个问题采取了比较强硬的立场,禁止举办奥数杯赛。但实际上,圈内人士说,在教育主管部门强硬的政策干预下,上海传统的四大数学杯赛,也只有一个停办了,其余三个只是更换了名称而已。

  杭州市教育局在杯赛热这件事情上也是有所行动的,去年底出台了11条禁令,比如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变相组织奥数等学科竞赛,严禁中小学校向机构或个人出借场地,设置学科竞赛考点等。

  第二点,对奥数培训和杯赛,家长需要保持理性。奥数并不适合所有孩子,教育行政部门也不主张这么多学生都去参加各种数学杯赛,否则就变成了折腾孩子,还会带来其他负面的影响。

  第三点,教育局再次重申,严禁学校把升学与杯赛挂钩,对中小学校的违规办学、违规招生等行为,一定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护短。

  【调查】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是怎样选拔学生的

  一场数学杯赛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家长为何如此热衷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杯赛?杯赛的获奖证书真的能成为民办初中的敲门砖吗?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杭城多所民办初中的校长,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理事长何志英:

  比较看重三好学生、金银奖少年

  何志英说,“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仅仅是学校自主招生某一个方面的的参考依据,而不是家长认为的突出的、重要参考依据。”她表示,只有在同等条件下,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才优先考虑。

  “我们比较看重那些有三好学生、金奖少年、银奖少年这些荣誉的学生,最喜欢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何校长说,学校在自主招生的过程中,一直来秉承这样一原则。

  如果光是数学好,语文不好,其他学科有偏科严重的,或者综合能力一般的,学校也不会优先考虑的。

  这些年,杭州采荷实验学校已形成一套比较科学的自主招生选拔机制。“我们有游园活动,还有自主招生面谈。”何志英说,对学生的考察是多方面的,可以观察一个其行为规范、心理素质、亲子关系、阅读习惯和能力,还有知识面广不广、身体协调能力好不好等。

  杭州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

  “野生”的孩子爆发力强,成绩提升快

  我们公益中学历来不把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参考依据。的确有部分学生适合去学奥数,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

  我特别喜欢那些没有经过任何培训“野生”的孩子。这些学生的潜力未被提前开发,到了初二以后,爆发力非常强,成绩提升更快。

  另外,现在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难度都在降低,如果是为应付考试,孩子们根本没有必要去学那么难的题目。省下来的时间,如果用于培养兴趣爱好,岂不是更好?我更喜欢那些性格阳光、活泼、兴趣爱好广泛的孩子,而不是那种只知道死读书的孩子。

  我们学校选拔学生,更看重小学期间的成绩单,以及老师的评语。学校会组织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老师和学生一起面谈,通过聊天就基本能够判断,这是不是一个出色的学生。初选出来的学生,还要经过二次面谈,由我亲自把关,这样选出来的学生综合能力都非常强。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

  哪怕成绩班里数一数二,也是不够的

  奥赛获奖不是衡量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学校也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而是更看重他们综合实力,是否全面发展,是否有一技之长。每年的“建兰美少年年度风尚大奖”,获奖者都不是成绩冒尖的,而是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我对前几年一名男生的简历记忆犹新。男生特长很多,跆拳道黑带、钢琴10级,会日语,数学也好,有很强的意志力和自觉性。虽然摸底考成绩不理想,但一学期下来他就脱颖而出。

  来学校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成绩基本上是班里数一数二的,所以如果简历中仅有学习方面的记录,是不够的。我希望能在简历上看到孩子的兴趣特长,和一些能反映其综合素质的奖项,如擅长某项体育运动、热心公益等等。

  学校自主招生面谈主要有四个环节:第一是进行自我介绍,考察学生的仪容仪表、口头表达能力;第二是回答开放式的问题,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创新意识;第三是参与团队游戏,考察学生的组织能力、自我管理意识以及合作能力;第四是开展阅读活动,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与人文素养;第五是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考察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父母的教育理念等。


标签: 奥数;杯赛;希望杯;教育局;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