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计划引进的这些高科技停车库你都用过吗?
2017年03月24日 09:58:1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垂直升降塔库、地下井筒式、地下巷道堆垛、地下平面移动……

  学校、老小区、医院和商圈,一直是停车难的重点区域,可这些地方偏偏大都位于老城区,寸土寸金,想要挖掘新的停车位可谓是难上加难。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杭州要求每个老城区每年都要建一个垂直升降塔库、地下井筒式、地下巷道堆垛、地下平面移动等新技术、新工艺项目的停车库,利用高科技增加停车位。

  据了解,加上这些高科技停车场,今年杭城新增停车泊位计划4.5万个,力争达到5万个,其中公共停车场有28个项目共6628个泊位。目前,这2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将全部竣工。想要了解所有项目的名单和地址,可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昨天18:00推送的第4条。

  停车位不够 高科技来帮忙

  垂直升降和地下平面移动目前在杭州很普遍,大多立体停车库都采用这样的停车技术。

  井筒式停车库则比较新鲜,去年刚在杭州出现,位于密渡桥,这也是全国最深的井筒式停车库,深34米,投入使用以来,备受周边老百姓的青睐。

  这类停车库就是在地下挖口“井”,车从路面进入车库车载板后,人下车,电脑程序控制载车板垂直向下,将车送到空的停车位上;取车的原理一样。一辆车出入库的时间为90秒。最大好处就是节约用地,一般的地面车库,50平方米只能停3辆车,但井筒式立体地下车库可停50辆车。

  重点来说说地下巷道堆垛停车库。目前城站火车站附近正在建一个,位于西湖大道南,斗富三桥北,建国中路西,东河东面。地下二层,虽然占地面积约2219平方米,但真正可用面积达到约8958平方米,共158个泊位,计划今年底竣工,主要服务于城站火车站以及周边小区居民。

  地下巷道堆垛停车库,虽然是新玩意儿,但这之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有一个。

  我去体验过一回。停车库地面只有100多平方,三个大门,大门宽2.8米左右,车开到停车库出入口前,感应门自动开启,车子驶入停好,到大门外的刷卡机上刷卡,门就自动关闭,人即可离开。同时,升降机将车辆运送至地下停车库内,再由横移车移至巷道内。巷道两侧都是车位,车就放到某个空位上。

  设备运行过程中,三台升降机和三台搬运车独立运作,互不干扰,存取车效率极高,整个过程不到90秒。

  力争在2020年

  杭州拥有30万个停车位

  市停车建设中心负责人说:“用地紧张一直是困扰杭州停车场建设的大问题。在主城区地面建设停车场已越来越少的情况下,这几年,我们除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还通过建设立体停车库、停车楼、屋顶停车场等,巧用小块空间、立体空间变身大停车场。今年光是地面的立体公共停车场就有6个项目1471个停车泊位。”

  今年初,杭州发布了《杭州市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出,为了破解“停车难”,杭州将加快公共停车场库建设,重点包括:弥补老小区基本停车泊位刚需,缓解医院周边“停车难”,完善地铁站、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换乘设施,严控景区停车场库规模,加快景区换乘体系建设。

  《规划》中提出,杭州还将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建设公共停车场库,加快新城、景区、地铁周边P+R换乘停车泊位建设。推广“公建民营”模式,多措并举,分类别、分方式推进停车产业化。

  同时,加快停车场库信息化建设,增强公共停车场库停车泊位使用效率,有效促进资源共享。力争到2020年,实现市区新增停车泊位30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的总目标。

标签: 井筒;平面;移动;停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