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看动漫节主会场的滨江动漫实力有多强
2017年03月29日 11:38:34 来源: 杭州日报

  春暖花开,杭州又迎来了好时候,还有不到一个月,动漫节也要来了。

  自2008年,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会场移师高新区(滨江),每年这个时候,大家前去白马湖赴动漫之约,也成了习惯。就在动漫节前夕,从高新区(滨江)又传来好消息,全区动漫游戏产业日新月异,热点不断,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据统计,2016年全区文创产业增加值410.35亿元,增幅21.6%,增幅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动漫游戏业作为该区文化创意领域的主导产业,2016年全区动漫游戏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游戏产值约占全国游戏市场份额的9%,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重点骨干企业龙头效应持续扩大,2016年营收超亿元的动漫游戏企业就有7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动漫节,“滨江军团”也是实力雄厚。据悉,为期6天的动漫产业博览会将汇集网易杭州、网易雷火、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电魂网络、友诺文化、漫奇妙动漫、游卡网络、次世代等区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参与,大家都会拿出自己的最新成果,让大伙耳目一新。

  全年超150亿元产业收入 漫画、游戏、资本、市场,全面开花

  如今,滨江的白马湖已成了动漫节真正意义上的“主场”。这绝不仅因为这里是动漫节的永久会址,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当下中国动漫产业最富活力的产业集群、最有活力的企业和最肥沃的土壤。

  有人说,中国动漫看杭州,而杭州动漫看滨江。 如今,高新区(滨江)的动漫游戏产业蓬勃发展,并不仅限于数字上的成绩,而是从内到外,全方位的渗透。

  漫画产业:IP跨界融合

  如今,在滨江,集聚了友诺、夏天岛、祖宝等业内知名的漫画企业,还有朱德庸、姚非拉、敖幼祥、聂峻等著名漫画家的工作室。

  高新区(滨江)从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领域建立了充分的政策供给,通过联合园区共同举办泛娱乐产业大赛的方式,吸引泛娱乐企业落户,并与区内多个动漫游戏企业强强联合,布局动漫游戏开拓战略纵深,共同发行电影或电视剧,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优质IP内容为核心的包括游戏、网络文学、影视动漫、网络电影、网络剧等为载体的泛娱乐化的发展模式。

  友诺文化是专注于漫画原创和动漫IP孵化的创业型公司,公司由《乌龙院》作者著名漫画家敖幼祥担任漫画顾问,拥有独立的漫画原创团队“诺动漫工作室”,拥有全版权漫画作品《乌龙院》、《杀手古德》等,目前和腾讯企鹅影业共同出品的《乌龙院大长篇》动画即将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后期的电视台发行及海外发行已经在积极筹备中。

  游戏产业:保持最快增速

  2016年,高新区(滨江)全区动漫游戏企业营收超过150亿元,而这其中,重点游戏企业带来的收入增速最快,游戏用户数量也持续增长。网易雷火营收过百亿,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畅唐网络、米趣网络等营收均超亿元,3家游戏企业进入全区纳税企业50强名单。

  电魂网络凭借精品化网络游戏产品研发及自主运营优势,平均毛利率、平均净利润率分别达95.83%、56.14%,盈利质量很高,《梦三国》注册用户数突破1亿个,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4万人。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已集聚了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电魂网络、边锋网络、网易雷火、巨聚网络等动漫游戏企业140余家。

  海外市场+资本市场:持续升温

  能力依然强劲。以中南卡通、玄机科技、网易杭州等为首的原创研发企业的动漫游戏出口增长较快,且原创移动游戏成为游戏出口中的新锐力量。

  中南卡通是首批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坚持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之路,积极参加国外影视、授权展览,原创动画作品出口到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动画片《郑和下西洋》预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更特别的是,它开拓了新的播映渠道,进入新加坡航空等国内较少开拓的渠道,它们都承载着中国文化进入世界各地、千家万户,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资本市场的关注度持续升温,继中南卡通成功挂牌“新三板”后,2016年喜悦动漫、快定网络也先后登陆“新三板”;2016年10月电魂网络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主板非借壳独立上市的网络游戏企业;今年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了腾讯近2亿元投资,出让12%股权,估值接近20亿元。目前动漫游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速度加快,全区已有上市(挂牌)文创企业6家,华策影视参与投资的掌动科技已在申请新三板挂牌,另有10余家文创企业在上市辅导或排队阶段。

  文创产业起风之地 政府推手,促产业良性发展

  滨江算是一块神奇的土地。

  2004年,动画产业基地授牌高新区(滨江),这里成为国内最早聚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最早系统制定出台文创产业政策并大力扶持该产业发展的区域。第二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动画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滨江就已涌现边锋网络、中南卡通等知名企业…… 13年间,高新区(滨江)先后三次修订出台《关于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2016年,全区文创产业增加值410.35亿元,增幅21.6%,其中动漫游戏业的产值超过了150亿元,各项成绩在全省都处于领先地位。

  人们不禁会好奇,“为什么”是滨江?动漫游戏产业如此蓬勃发展。不得不说,区政府功不可没。这些年来,高新区(滨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手抓项目招引,一手抓品牌展会;一手抓企业服务,一手抓平台建设,加快文创产业提档升级。

  好的人才政策 培育好的企业

  除了在市级层面出台“人才新政27条”之外,滨江同样有着自己极好的引才、留才、用才政策。此前,科技部官网曾经发文,推荐高新区(滨江)的先进做法——“高新区(滨江)文创办制定该区‘文化创意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扩大文创产业集群规模;建立文创产业人才行业认定标准,完善文创人才激励机制,吸引一批国内外文化艺术名人、文创领军人才、创意设计大师入驻高新区;提升文化管理水平,完善文创产业配套服务,大幅度提升文创产业市场化水平。

  2005年入住滨江的玄机科技是这种速度和氛围的见证者。年轻的创业团队,当时在滨江非但没被轻视,还获得很多成长机会。“在滨江发展好像多一条拐杖登山。”玄机科技副总裁杨智超坦言,那时滨江的补贴扶持不仅仅体现在房租、税收这些政策上,而且体现于有针对性的帮扶,玄机坚持做精品动画,最初一年就几百分钟产量并不高,滨江则有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出精品,还有鼓励本土企业参展,如今玄机的合作伙伴有一半是通过展会结缘的。

  开启小微企业成长计划 培育文创特色的产业平台

  面对资本市场,近年来,高新区(滨江)把文创小微企业列入产业壮大重点培育计划之一,加强银企、资企对接,扩大小微企业的投融资规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文创小微企业的孵化和培育。通过举办文创系列沙龙、法律专题辅导讲座、政企对接会、新三板挂牌辅导、科技金融大讲堂、泛娱乐产业项目路演等专题活动,不断加强上市企业培育。另外,继续加强政策分类引导,在已有文创专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策操作细则,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文创企业实行有针对性的差别化扶持政策。

  另外,高新区的文创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平台和载体日益完善。大力培育文创特色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支持文创园区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文创特色众创空间。现区内纳入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的文创园区(楼宇)中,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3家;6家市级及以上文创园区和特色楼宇,2家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获得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创建资格。

标签: 新区;动漫游戏;企业;动漫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