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跨境电商发展态势向好 进出口交易额翻了几百倍
2017年03月31日 14:47:12 来源: 每日商报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杭州成为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试验区。综合试验区承载着稳增长、促转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制定国际贸易规则,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历史使命和责任。

  杭州市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表示,这两年来杭州一直在努力,在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圈打造等方面,交出了满意答卷。“2014年刚做跨境电商时,杭州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只有2000万美金,而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去年,进出口交易额已经达到了81.12亿美元,是2014年的405.6倍。”

  在制度创新方面,杭州推出的“六体系、两平台”得到了国家的肯定,推出了通关监管、检验检疫、外汇结算、外汇管理、产业发展等五方面便利化举措。

  “我们一直认为跨境电商一定要促进产业的发展,如果产业不发展,作为跨境电商不可能走得远,走得久。”武长虹说。

  此外,杭州正在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Wish平台推出五‘星’计划旨在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生态链,这和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武长虹说。

  杭州高校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学院”

  商报讯 (见习记者 汪晓筠 文/摄)谢先生是一家经营玩具企业的负责人,他的玩具企业2014年就在Wish平台上线。“这里出单比较快,也比较方便,我们公司每个月在Wish平台的营业额都有几十万元。”谢先生说。

  通过平台,谢先生的产品拓宽了销路,Wish平台也在今年推出了不少助力卖家的举措。昨天,“Wish星耀2017春季卖家峰会”在杭举办,Wish在本次大会首次联合发布了星工厂、星青年、星服务、星卖家、星技术等五“星”计划,助力更多Wish卖家走向成功之路。

  除阿里巴巴等本土跨境电商龙头外,亚马逊、eBay和Wish在内的全球知名平台都与杭州综试区有合作或准备落地。杭州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吸引了大量国际巨头企业。自杭州成为第一个跨境电商试验区以来,杭州跨境电商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2014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只有2000万美金,经过两年时间的发展,去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到81.12亿美元。

  Wish携“星”计划而来 欲将杭州项目打造成样板

  在Wish平台上,不仅有大量的卖家,还有各类服务商。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联动支付”就是为Wish平台卖家提供支付服务的。联动优势副总裁倪敏表示:“我们公司的其中一个跨境支付产品叫跨境收结汇,卖家只需在网页内填入自己的银行账号、身份信息等基本信息就可以完成注册。注册之后,卖家在Wish平台产生的营收额,我们会为其完成收结汇的服务(收回外汇营收,将外汇转结成人民币,打入卖家账户),主要是为平台中的卖家提供便利。”

  不仅是收结汇服务,Wish平台还引入了大量的物流服务商。方轲创始的“安骏物流”就是其中一员。“我们自Wish平台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成为了第一批服务商。自进入平台以来,我们每年的业务量都在翻倍增长,去年销售额就有近3亿。其中70%的订单都是来自于Wish平台。”

  在不断完善服务生态的同时,今年Wish平台又带来了五“星”计划。Wish中国区总裁丁浩川表示:“目前,Wish平台五‘星’计划中的‘星工厂’‘星青年’项目已在杭州落地,希望能将杭州项目打造成样板。”

  在丁浩川看来,杭州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有很多优势。“我们看好杭州的市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我们总部在上海,杭州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二是杭州以及浙江省内的其他很多城市,本身电商的活跃度、认知度有相对深厚的基础,且杭州政府支持力度较大;三是去年浙江省在整个平台的销售占比增长19%,相对较快。此外,浙江拥有丰富的产业聚集带,这些聚集带拥有当地特色产品。”他说。

  浙外成立“跨境电子商务学院” 跨境电商人才成“香饽饽”

  去年5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7所高校被评为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

  为了更好适应浙江经济对人才需求,去年3月,浙江外国语学院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大三非师范专业学生招收跨境电商人才。据浙江外国语学院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雪峰介绍,“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培养出的第一批44名学生,除部分学生自主创业外,其余学生早已被各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预定。

  今年3月,浙外在已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金融工程、国际商务等与跨境电商产业相关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实体性质的“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未来,这个学院的学生规模在2000人左右。

  一年来,学院与杭州综试区、阿里巴巴、亚马逊、Wish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开展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上周末,学院面向全校大三非师范专业学生选拔出学校创业学院第二届“3+1”试验班7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了“Wish星青年”计划的培训。

  对于成立专门的跨境电商学院,梅雪峰院长表示,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拥有语言方面的优势。“除了英语外,学校还开设了意大利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等9个小语种专业,这在跨境电商领域拥有优势。同时,由于跨境电商产业涉及到‘关、税、汇、检、商、物、融’等七大领域,学校希望以此为切入口,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标签: 电子商务;跨境;电商;高校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315421567381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