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女孩比男孩提前一年上学 你怎么看?
2017年04月08日 10:5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余雯雯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余雯雯)  生活中,大龄女青年蛮常见。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但是不是跟读书年龄有关呢?有人认为是!昨天,杭州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王大安把自己提交的提案《关于政府推行女孩比男孩早一年就学建议》放到了朋友圈,立刻引来众多点评。

  “读书、就业、结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重要的事,更是社会人人关心的大事,涉及到所有家庭的幸福。”王大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男女恋爱结婚,一般都是男人比女人大1到2岁,这对家庭组合也是比较好的。

  由此,他一直在考虑,童年时代男孩和女孩同龄上学,造成了男女婚姻上的问题。“男孩不大乐意去找同龄女孩谈恋爱。而女孩子在读书时期没有找到合适的恋爱对象,到了社会上找对象会更困难。”他觉得这也是大龄女青年蛮常见的重要原因。

  如何破解?王大安认为,让女孩早上学是有效途径之一。“女孩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比男孩要早成熟1-2岁,若是鼓励早成熟的女孩比男孩早一年就学,是符合自然生理现象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说,早上学就能早出来工作,能为社会创造效益。”

  对这样的一个建议和观点,记者采访了几位家长和适龄女生。

  有两个女儿的阮女士对这个建议非常支持,她说女儿们都是下半年出生的。“就因为这个‘晚上一年学’可能让她们丧失一些机会。因为,招聘单位不可能看求职者的月份,他们看的是出生年份。”阮女士说,强烈建议改变这种一刀切的方式,但是具体如何改革,她觉得还是要细化,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女儿还在上小班的周女士对这个提议比较纠结:“有一定的道理,但其实我希望女儿能多玩一年,充分享受童年。”

  1991年出生的骆琳说,她的朋友中有比她小一岁的妹子,再加上对方小学读了五年制的学校,同样情况下,她大学毕业时,人家已经快读完研究生了,相对而言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就学年龄一刀切有一定弊端,如果能改成自主选择会不会更好些呢?”

  杭州市教科所特级教师韩似萍说,“刚上学时,男孩女孩心智发展没多大差异。女孩青春期发育会早一点,但19岁左右,身心发展又差不多处在同一水平了。认为女孩子早熟就要早上学,理论上缺乏依据。

  如果你对这一建议有自己的观点,可以通过互动热线96068告诉我们。

  

标签: 女孩;男孩;大安;就学;杭州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8402674354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