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共享单车杭州市场又添新成员,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仍层出不穷
杭州已暂扣违法共享单车4000辆 五一期间管控措施即将出台
2017年04月21日 06:16: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孙晶晶 詹程开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孙晶晶 詹程开)杭州共享单车的江湖,如今又加入了“摩拜”这个新成员,数量继续激增,伴随而来的乱停乱放,也是愈演愈烈。数据显示,目前杭州有关部门已暂扣各类共享单车至少4000辆。

  记者获悉,杭州近期将出台五一长假期间共享单车的管控措施,以及有关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杭州共享单车总数超15万辆

  不文明用车行为屡屡发生

  据统计,目前杭州共享单车市场上,仅哈罗、小鸣和ofo单车三家规模较大的品牌加起来的单车总数就已经接近15万辆。

  车辆多了,大家出行的选择更方便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很多车辆使用中的“奇葩行为”——有的共享单车被用户撬掉原配车锁,加装私锁后占为己有,还有一些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被人为毁坏。

  市民朱先生说,有次他爬山时,竟然在半山腰看到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这还不是最夸张的,我还看到过被挂在树上的共享单车,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种种不文明用车的现象屡屡发生,很多市民纷纷感慨,共享单车真的要好好管理起来了。

  清明小长假前后暂扣的单车

  到现在也没有所属公司领回

  杭州东坡路和庆春路湖滨路口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了几大共享单车品牌的“必争之地”。尤其到了节假日,共享单车停放扎堆。

  上城区城管局湖滨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喻涛介绍,对于人行道比较窄,不宜停放单车的区域,中队一般以清理为主,将单车转移到临时的停车场,让单车公司来认领。对于区域较宽敞的人行道,还是以现场管理为主,将停放混乱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

  清明小长假前后至今,湖滨中队共清理共享单车400辆左右。现在这些单车都停放在中队边上的临时停车场——这是一处暂时借用的施工场地,约100多平方米。

  记者留意了一下,停车场内停放的单车基本上是目前杭州市场较主流的三大单车品牌:哈罗、小鸣以及ofo。

  喻涛介绍,目前除了有少数几辆停在这里的单车被游客扫码定位骑走了,大多数至今都没有所属公司来认领。“现在最头痛的还是场地问题,等到月底,这个临时停车场就不能用了,到时只能统一存放到另外借的停车场去。”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上城、江干已上报了的今年以来管理共享单车的数据显示:江干区今年以来共搬离共享单车14331辆,4月以来共暂扣57辆。上城区今年以来搬离网约单车8287辆,4月份以来暂扣(保管)1190辆。现在这些车大多存放在临时场地里。

  其他城区的数据目前正在统计。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指导意见出台之前,他们将通过管理平台,平台约束用户的方式,和相关管理部门共同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

  暂扣共享单车4000辆

  若无主认领最终将被拍卖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在针对违停的整治中,非机动车违停也在管理之列。严管非机动车重点针对目前西湖景区及地铁、公交站点等部分区域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存在的非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对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的停放行为,依法定性为“非机动车停放时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将依法处10元罚款。

  对违法停放在行车道,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的非机动车,交警部门将依法把非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拖移至指定的停车地点,进一步查明案情,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

  目前,交警部门已暂扣“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和行人通行”的共享单车2000多辆,并拖移至停车场。其中绝大多数没有相关单位前来认领。若加上目前江干、上城城管上报暂扣的共享单车数量,也就是说,杭州目前至少有4000辆共享单车处于被暂扣的状态。

  如果迟迟没有人认领,怎么办?

  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共享单车被暂扣后,相关单位应前来处理,如果迟迟不来认领,则将公告,公告一段时间仍不前来接受处理的,将交由有资格的拍卖机构拍卖处置。

标签: 单车;共享;停车场;行为;清明小长假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12969663086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