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管理经济小镇 政府应多护航不包办
2017年04月23日 08:34:04 来源: 每日商报 张晶

 杭州梦想小镇。时报资料图

  杭州梦想小镇。时报资料图

  为加强市场监管,完善政府监管体系,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昨天,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召开。出席会议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以及国内多所财经院校等单位,他们围绕中国政府管制(监管)体制改革主题,围绕新常态下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与创新、政府管制基础理论创新等主题展开讨论。

  马云在湖畔花园创业时

  曾遭举报

  “风起云涌,泥沙共下。”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说起现在不少城市在打造的各种小镇经济,他用了这样8个字来形容。回忆起在杭州的工作,他说,马云那时候在湖畔花园进行创业时,就被人举报过,居民楼怎么能搞经济活动呢?“当时内部讨论时意见也不统一,最后美国硅谷、新加坡的创业无定所理念造就了如今的阿里巴巴集团。”它不仅为杭州赢得了经济增长,也提供了超过10万人的就业岗位,并且带动了杭州云栖小镇等一大批以互联网经济为特色小镇的发展。

  “经济小镇”特色不可或缺

  仇保兴说,经济小镇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不可缺少的是特色。比如说浙江的金华火腿,本地企业有几千家,但是售价最贵的火腿在东阳的蒋村,同样是火腿价格,却可以高出同类好几倍,其实就是制作过程中的独特工艺提升了口感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在他看来,浙江的小镇经济已经经历了3轮升级,从最初的小镇+“一村一品”、小镇+企业集群、小镇+旅游休闲到了小镇+新经济体。最后一种模式与之前的模式相比更需要形成以新产品、新结构、新创业生态的特色,这些特色取决于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城市所提供的各种外部性协调作用。比如在单一功能区植入多元的适合城市发展的功能,将原特色不足的小镇改造为有特色的小镇。“前段时间我们去雄安新区考察,发现当地有一家专门做男装的工厂,可是没有一个镇来容纳它,如果给它找一个镇,它可能成为有地理标志的经济体。”

  政府管理重在提供思路

  仇保兴认为,政府在经济小镇的管理中,更多的是要提供思路,让小镇经济借助互联网和城市创新体系融入全球价值链。它不可能全部由“规划”所覆盖,但是其中还是有5个方面的确定性:有差异性、有新奇性、是绿色产业、能与市场互补、可以体验。除此之外,更多的活力应该交给产业个体的自运行适应的“自组织性”。他建议,政府在管理中,多对企业集群采取激励而不要去取代,多护航而不包办。

标签: 小镇;中国政府;仇保兴;管制;创业;杭州;经济体;浙江;火腿;国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