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保送生推荐名单出炉,5月7日参加综合能力考核
2.5万初三毕业生中这3356人为何能脱颖而出
2017年04月27日 07:16: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今天中午12点之前,杭城各所初中将通过“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报送自己学校确定的保送生推荐名单。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5万余人,市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及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共计划招收保送生3356人。

  5月7日上午,这批保送推荐生将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能力考核。考核通过的学生,将成为杭城第一批绕开中考的幸运儿。

  从2015年开始,杭城前八所重高的保送生比例从40%提高到了50%,保送生人数也在大幅度增加。

  保送生是这样出炉的

  每一分都算得很细

  这些年,杭城各所初中在保送生推荐这项工作上,做得非常细,不但成立了由校领导组成的推荐领导小组,还制定了详细的日程时间表。在推荐过程中,还会多次向社会公示。在评分过程中,各校在整体原则和环节上是一样的,只是在计分方式上可能有所不同。

  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一所中学。学校老师介绍,该校初三毕业生要获得今年的保送生资格,首先要满足两个前置条件:1、综合素质等级评定全部合格,且其中获得A等项数3项及以上;综合评语中的操行等第良好及以上,具有学校在册学籍号并在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班学生。2、九年级体育成绩合格(七、八年级两学年有一学年不合格仍符合保送条件,七、八年级两学年体育均不合格者不予保送)。

  符合这两个前置条件的学生,可以提出保送资格的申请。不过,这里还是有名额限制的,今年学校按照1:3的比例作为推荐资格。以采荷中学教育集团采荷校区为例,今年一共获得了74个保送生资格,按照1:3的比例推荐,校区内综合素质排名前222名的学生,均可提出保送资格的申请。

  学校按照学业成绩权重不低于95%,德育、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所占权重不高于5%的规定,对这些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打分。

  学业打分是这样的:七年级第二学期期末、八年级第二学期期末、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成绩、九年级第二学期4月份区中考模拟考试成绩为依据,权重分别为10%、20%、30%、40%。

  另外5分包括特长类加分(最高是3分)、学生认可度打分、教师认可度打分。

  学校还考虑到了同分情况下如何排名:以九年级第二学期4月份区中考模拟考试成绩总分高的学生优先推荐;若还相同,先比九年级第二学期4月份区中考模拟考试语文数学的总分,再比英语得分,再比科学得分,最后比体育得分。若再相同,则九年级第一学期期末统测成绩总分高的学生优先推荐。

  保送生不仅仅成绩好

  很多人还是特长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中有一个有趣现象,学霸型的特长生特别多。

  杭六中今年获得保送生推荐资格的学生中,有5人属于“学艺双馨”。学生吴飞欧获得了保送学军中学的资格,她不仅成绩好,还写得一手好字,学校还专门为她和其他6名学生举办了一场书画展。

  杭州建兰中学的特长生特别多,去年拿到特长生资格的学生有30人,三分之一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在年级前100名。这可能跟建兰中学的一项规定有关系——如果学习成绩达不到年级前300名,就不能进各种校队;进了校队,如果成绩下滑了,将被劝退。

  杭州采荷中学的一个男生李维嘉,这次获得保送杭二中的资格。他的数学老师对记者说,这个男孩的成绩是年级第一,“去年,他参加首届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得了一个二等奖。我在初二接手这个班,他还没有表现得这么优秀,后来就越来越好,月考中数学连续3次满分。”数学老师观察后发现,这个学生的自制力特别好,“他懂得自我规划,去年暑假里就制定了整个初三的学习计划。”

  保送or中考

  公办学生求稳,民办学生想搏

  获得保送生资格,如果再能通过保送生综合能力考核,学生就可以绕开激烈的中考安全上岸了。面对这样的一个机会,学生的选择是不同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办初中的学生更愿意求稳,而民办初中的学生宁可放弃保送生资格,也要去搏一搏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学校。

  杭州采荷中学今年推荐保送生,前5所重高的保送机会没有一个学生选择放弃,“我们总共有74个保送生名额,最后一个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在年级排名是176名。”

  民办初中学生选择放弃保送的现象就非常普遍了。杭城某知名民办初中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学校有50多个保送名额,最后一个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排名是206名。“除了杭二中的保送名额没有学生放弃外,其他学校的保送名额都有学生放弃,越往后放弃的学生就越多。”

  这位老师说,学校成绩排名前100位的学生都有考前3所重高的能力。“有学生要求稳,但更多的学生愿意去拼一把,他们相信自己有这个水平。”

  杭城另一所知名民办初中的一位老师透露,在学生进行保送生推荐之前,学校跟学生再三强调,放弃保送要慎重。“但还是有那么多学生愿意经受一次中考的洗礼,这是学生和家长经过多方权衡后做出的决定,学校只能尊重他们的选择。”

标签: 保送生;学生;学校;杭城;保送生资格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