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一组图③公交司机金玉琴 坚守20年看天堂新景变迁
2017年05月01日 14:10: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金玉琴开着车子,迎着霞光前行。 王晨辉 摄 

  【编者按】零时至6时,凌晨至清晨,我们和这座城市,还在酣睡之中。黎明破晓前,有你不曾看到过的别样城市风景。5月1日,国际劳动节。在这个特殊时段,我们的记者兵分五路,走近城市里的普通劳动者,记录他们的故事,聆听他们的心愿,记录生活的理想。

  点击阅读:

  五一组图①杭州勾庄菜老板魏景田 只为你吃上新鲜蔬菜

  五一组图②网红交警杨允 迎着晨曦维护西湖秩序

  浙江在线杭州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5月1日,凌晨2时50分,整个杭城,还沉睡在茫茫夜色中,金玉琴已经穿上制服出门了。

  50岁的金玉琴,是杭州公交二公司的老员工,负责38路公交车的驾驶。她住在海月桥,到达38路公交车起点站所在的朝晖五区,需要倒两趟车。为了能有更充足的时间做行驶前准备,她每天都要提前近2小时出门,尽早来到工作地点。

出发前,金玉琴总是认真地清扫”爱车“。王晨辉 摄

  3时45分,金玉琴开始做例保检查,查看车辆的灯光、刹车,清洁发动机,检查是否漏油、轮胎是否少气等。虽然这些检查每天都做,但金玉琴每次都很认真。“只要发现一点点问题,都要立刻解决,不然车子如果途中出了故障,不仅耽误乘客出行还会造成交通拥堵。”

  4时40分,天色渐亮,有乘客陆续来到公交站。

  “金师傅辛苦了,节日快乐啊!”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热情地和金玉琴打招呼,老人对记者说,金师傅开车稳当,待人又热情,坐她的车很开心。“谢谢张阿姨,还有半个钟头才发车,你先坐会儿,喝杯水吧。”金玉琴笑着为老人递上一杯热水。

透过车窗,金玉琴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晨辉 摄

  38路公交车开往河坊街荷花池头,沿途有吴山广场、清波门等杭城主要的晨练点,坐早班车的,多数是晨练的老人,金玉琴能叫出很多人的名字。

  “车辆起步,请坐稳扶好!”5时15分,伴着清脆的提示音,公交车沿着霞光,驶离了起点站。路上车还不多,但金玉琴一直保持中速行驶。“市中心人行道多,所以我一定要开得慢一点,防止急刹,不然老人不舒服。”金玉琴说,她曾经多次骑着自行车,对线路沿途的红绿灯和人行横道观察和统计,重点梳理出沿途21条不设红绿灯的人行横道。

  5时21分,西湖文化广场站,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准备上车。“大妈,您慢一点,我扶您一下。”看到老太太上车有点难,金玉琴离开座椅,把她扶上车。公交车一路前行,天色越来越亮,车上越来越多,有的还会咨询金玉琴路线,她都会认真一一回答。 

金玉琴在公交车上设了一个借书角,她正在更新书刊。 王晨辉 摄

  金玉琴从事公交司机工作已20年了,节假日往往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但金玉琴觉得这份坚守很有意义。通过车窗,她亲眼目睹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以前跑车的路线,原来农田渐渐的没了,慢慢变成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这些年,杭州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国际化了。最大的改变,就是道路越来越宽了。” 

  6时20分,公交车回到起点站,在调度室匆匆地吃了点早餐后,她又回到车上,准备下一趟发车。

  匆匆吃完早餐,金玉琴又将再次发车。 王晨辉 摄

标签: 五一;劳动节;劳动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