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把尺子量到底 西溪街道屋顶违建拆除5月底要清零
2017年05月09日 20:21:2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李媛

  西溪街道石灰桥社区居民违建的阳光房

  专业拆违队伍拆除违建现场

  “说出去的承诺就要兑现。” 从不理解到积极配合,家住文教社区耀江文欣苑的老胡,上个月主动带头自行拆除了自家的阳光房。

  在西湖区西溪街道,掀起了一场空中拆违攻坚战。目前,锦绣文苑、银马公寓、兰庭国际等一批屋顶高空违建自拆帮拆工作正加快推进,总体形象进度已超过90%。

  原本与小区整齐环境格格不入却又长期存在的屋顶违建,今后将会彻底告别。

  85%的违建都在顶楼

  阳光房成了居民的私有小天地

  曾今的锦绣文苑,抬头望向顶楼,几乎家家户户都盖着阳光房,种植花草、晾晒衣服,甚至当做洗衣房、厨房,十分惹眼。

  “搭上玻璃阳光房,采光充足,即解决了渗漏问题,又能有空间晒衣服。”小区住户老张说,当初买房时就是看中有这样的条件才买顶楼的,整个阳光房有20来平方,前前后后装修花了6万元。

  10多年前,老张搬进了锦绣文苑,和大多数住在顶楼的住户想法一样,认为这是自家露台,“看到别人楼顶都盖了房间,觉着自己也不能‘吃亏’。 ”

  加盖阳光房便在锦绣文苑里愈演愈烈,总共22户顶楼住户,现在只有一户没有违章搭建。

  “主要是想不通,被举报后大家人心惶惶。”老张说,像他这样花费6万元装修的还不算多,多则10多万,就这么拆掉了实在也不舍得。

  类似这样的空中违建,在西溪街道不在少数。经排查,整个街道违建近千处,其中楼顶违建占比约85%。

  怎么拆?如何不再激化居民情绪,西溪街道制定了一系列详细又人性化的方案。

  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根据拆违区域特点、高空拆违特点、违建户特点等情况,制定了“一区域一方案、一幢一方案、一户一方案”,并确定了“住户自拆、榜样带拆、情感助拆、造势促拆”等方法,努力把拆违做得精细准确。

  严、快、稳

  5月底要实现两个违建拆除率100%

  “刚开始大家也不理解,召集居民一起开会也不下三四次。”老张也是小区的楼道长,决定带头拆除违建后,他不断在做大家的思想工作。

  聊三改一拆政策,聊楼体安全,聊后续整修……3月份以来,街道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动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先后上门走访违建户4200余次,张贴宣传单、发送通知书2600余份,悬挂横幅145条。

  “一般上门四到五次,多的有十多次,慢慢地居民就会接受了。”上马塍社区社工小杨告诉记者,针对入户难、沟通难的情况,他们甚至舍去自己的时间,选择晚上7点以后和周末上门。

  让小杨印象深刻的是,曾今写信给社区,甚至列出一大串不拆理由的一对老夫妇,经过他们的劝导和引导,成为了第一次第一户拆除违建的住户,现在和社区的关系也相处得不错。

  宣传政策、解释法律法规、调房屋图纸、上门走访……西湖区城管执法局西溪中队副中队长章帆这几个月来,几乎天天跑现场、调图纸,现场发现违章的就直接发通知书,“从抵触到支持到主动配合是居民们最大的变化。”

  “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连片推进、不留死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85%以上的违建户同意拆除,大部分是自拆或帮拆的。

  力争到5月底,西溪街道将实现存量违建拆除率和新建违建拆除率“两个100%”。

标签: 西溪街道;文苑;顶楼;阳光房;住户;西湖区;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97326528457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