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开启夏天模式 今明最高气温飙上30℃
2017年05月10日 08:07:38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昨天傍晚的西湖,风很大,天很蓝,水很清。

  昨天傍晚的西湖,风很大,天很蓝,水很清。记者 严嘉俊 摄

  今天是农历四月十五,四月已经过半,这时的杭州,正如苏轼在词里写的那样:“花褪残红青杏小”、“枝上柳绵吹又少”。

  青杏,我没看到,不过,我家楼前有一棵枇杷树。这些天,正以疯狂的速度在叶底结着枇杷果。小区里的老人家说,栽种这种果树,大多是用来观赏的,没有人捉虫、施肥,任由它风里雨里长着,所以一般比市场上卖的果子时令要晚一些。再过一些时日,等这些“琉璃叶底黄金簇”长成了,恐怕大部分要烂在树上了。

  想想也挺可惜的,不过,树木高大,真要采摘,恐怕也没那么容易。春末夏初的时节,我们眼里看到的、心里期待的,都跟上一个季节不同了。还记得冬末春初,我们常常向大家“报告”:杭州哪里的草绿了,哪里的花开了……而如今,该期待树上结的果了。季节的篇章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翻了页。

  昨天的杭州,雨水冲刷之后,阳光一片灿烂,空气愈显清新,花草树木仿佛都在熠熠发光。杭州市气象台说,虽然昨天早晨风微凉,但午后杭城的最高气温升到了28.9℃,初夏的热辣感再次显现。

  虽然杭州还未正式入夏,但相信在不少人心里,现在已经是夏天了吧?路上,短袖、短裤、短裙已经纷纷“出动”;饮料店里排队的客人,十有八九要的都是冰饮。按照市气象台的说法:“你若问我这天是春天还是夏天,我只能说,早晨是春天,中午是夏天。”

  这样的季节划分还真是“机智”,的确,这两天虽然气温高,但风也不小。昨天杭州西北风5-6级阵风7级,有不少姑娘撑了遮阳伞,可是手里的伞一下就被吹翻了个。市气象台说,今天的风没有昨天那么大了,今天刮的是西南风,它来自温暖的太平洋,对于气温的升高有一定推波助澜的作用。

  所以,今明两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可能分分钟就会飙上30℃。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城晴,气温16-31℃;明天晴转多云,17-33℃。

  除杭州外,今天,全中国即将有2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最高温度≥30℃。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从华北至华南,从北京到海口,今天有一大拨城市的气温都将跃上30℃,这也是今年以来“≥30℃”范围最广的一天。

  对我们普通大众来说,“30℃”也许只是一个数字,但在气象上,“30℃”可是判断季节转换的重要依据。30℃的气温,已经不能用“温暖如春”来形容,而有一点“炎热如夏”了,等到最高气温再往上升、越过35℃关口,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夏季高温天了。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几日气温的攀升,使得北京“正在入夏中”:“从5月7日开始,北京的日平均气温超过22.0℃,北京在这两天入夏可能性很大。”

  接下来的五月,就是眼看着全国一个个城市“扑通、扑通”跳进夏季的怀抱了,杭州会排在第几名呢?按往年数据,杭州的入夏时间是5月23日,不过据信欣分析:今年杭州可能将在5月10日“开启入夏”。

  你想好怎么迎接2017年的夏天了吗?

标签: 杭州;气温;入夏;最高气温;杭城;气象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0309170972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