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那里有山水、家风和乡愁
2017年06月01日 08:59:2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浙以水名,浙因水兴。继丽水缙云采风行动之后,5月25日—5月27日,西泠印社陈墨、吴莹、方国樑、桑建华、柳晓康、沈正宏、王勋、乔中石等社员以及集团青年艺术家奔赴建德、兰溪开展采风主题创作暨服务新农村行动,为治水专题艺术展览体验生活、积累素材。

  建德为著名的三江两岸交汇之处,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一以贯之。兰溪“溪以兰名,邑以溪名”,自古有“三江之汇”、“六水之腰”、“七省通衢”之称。两市毗邻,皆属水域开阔宽广、治水卓有成效之地。艺术家们夜宿建德,放棹兰溪,就建德治水剿劣、古镇保护、村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用笔墨描绘乡村的治水成果,讴歌治水人物,以艺术的形式鼓舞“剿灭劣V类水”的士气,筑起治水护水亲水乐水的文艺宣传阵线。

  采风团的艺术家们追慕着“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严子陵风骨,考察调研了以“九姓渔民”民俗文化著称的三都镇三江口村。三江口村充分利用山水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三都渔家”风情,名列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榜单。

  5月26日,采风团马不停蹄地赶赴与建德毗邻的兰溪,调研兰湖景观带的先期工程以及后期设想,采风座谈会同时召开,专家们结合实地考察为五水共治后兰湖景区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采风行还来到兰溪的历史文化名村——诸葛村。如今的诸葛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耕读传家、遗世独立的新叶村有异,诸葛村的家风以诸葛亮的《诫子书》为家训,提倡修身立志,提倡勤政廉政,所以诸葛家既有世代簪缨,又有悬壶济世,遵循了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采风过程中,艺术家与建德、兰溪两地文联、文化中心、文化馆等单位开展了笔会交流。

  近期,艺术家们还将以“山水精神”为主题创作完成书法篆刻绘画作品,与丽水缙云艺术家采风创作作品共同出版作品集,并在西泠印社美术馆举办采风成果作品展。

标签: 兰溪;采风;治水;丽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