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正确养护方式让“绿色小宠”安然度夏
2017年06月02日 09:07:01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王迪慧

  步入六月,杭城的气温也逐渐攀升,按照惯例,传统“烧烤模式”的开启也已经不远。炎热的夏天,不仅人们更愿意在清凉的空调房中躲避酷暑,植物也往往难以忍受高温。对植物而言,酷热的夏季无疑是它们的“受难季”,而此时就需要众多爱花人士用一些小诀窍帮助它们安然度夏,除此之外,选择一些适合夏季的花卉植物也很关键。

  这些植物和夏天更配

  在炎热的夏天,绿色植物能给人清凉的感觉。不少市民也会选择一些植物摆在室内,摆放合适的植物会带来一室清凉。

  绿萝是一款非常适合夏季的植物,除了好看,它最大的优势便是容易存活,不用费太大心思。绿萝性喜温暖、潮湿环境,只要别将它放在强光下,再每天给它浇浇水,它就会生长很好。  绿萝常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绿萝藤长可达数米,叶片会越长越大。养一盆绿萝在电视旁的柜子上,蔓茎下垂颇具美感,明快的绿色也会让视觉得到享受和休息,同时,绿萝还具有净化家中空气的作用。

  薰衣草也是夏日适合养在家中植物的不二之选。美观是薰衣草的优势之一,花形如小麦穗的薰衣草拥有浪漫的蓝紫色花色。除了美观,薰衣草的香气也有大作用,能醒脑明目,使人舒适,舒解焦虑。不过,薰衣草对环境有较高要求,需要适湿的环境及充足的阳光,虽爱好光照,但薰衣草喜冬暖夏凉,夏季应至少遮去50%的阳光,并增加通风以降低环境温度。同时,薰衣草不喜欢根部常有水滞留,在一次浇透水后,应待土壤干燥时再给水,二次浇水最好以土壤表面干燥、内部湿润,叶子轻微萎蔫时为宜。

  除了易养活或是颜值高的植物,还有一类植物也是夏季“热款”。炎热夏日也是蚊虫肆虐的季节,因此驱虫植物也颇受欢迎,驱蚊草、薄荷就是其中的代表者。光看名字,就能知道驱蚊草的功效。驱蚊草常年散发着柠檬香味,具有很好的驱蚊效果,而且温度越高,其挥发的香气分子越多。同时,驱蚊草还具有很好的净化空气的效果。相比驱蚊草,薄荷更加常见。事实上,薄荷的茎和叶子有刺激性清凉香味,可以入药,并且具有一定的驱蚊效果。

  正确养护帮助植物安然度夏

  家里种植的室内植物不仅装饰家居,对家人的健康也有益处。但在炎热夏季,有的人忙于工作,十天半月也不会浇灌一次,让其干枯至死;而有的又天天浇水,甚至一天浇好几次水,以至可怜的花草被淹死……因此,如何正确养护植物非常关键。

  面对炎热的夏季,首先要做好遮强光的工作,既怕高温又怕强光的花卉,如吊钟海棠、仙客来、兰花等,适当遮荫或放在荫棚下养护或者白天移入室内遮荫降温,为它们越夏避暑防高温的正常生长发育提供必要的凉爽环境。

  同时在杭州,夏季时而也会暴雨倾注,因此及时避雨也很重要。一些花友可能想着雨水刚好可以灌溉下花草,其实不然,夏季雨多而且比较大,持续时间长。降雨后急骤降温易损伤根毛。雨后积水,会使根的呼吸作用受阻,从而引起烂根。因此,凡盛夏处于虚弱或半休眠状态的花卉,均应放在避雨处或适当遮盖,并及时排除积水。

  此外,在持续高温天,还需适当浇水、叶面喷水、在植物四周喷水降温,为其营造凉爽湿润的小环境。不过,浇水、洒水时,需避免炎热的中午。针对置于室内的盆栽植物,还需要注意通风。因为通风不良会使呼吸作用受阻,影响花卉的正常生长,甚至引起花卉逐渐死亡。所以可以在夜间为盆花开窗或置于室外通风,对于枝叶稠密的花卉,还需要适当修剪。

  小小植物为室内降温

  事实上,在合适的位置种植植物,也能起到为屋子“降温”的作用。如果屋顶上栽植植物,不仅可以绿化屋顶,还能减少屋顶吸收阳光的热量,可以有效降低室内的温度。比如以耐热的台湾原生种混籽草作为屋顶草皮,只要定期浇水,不太需要担心虫害或气候。

  另外,也可以在所有房间窗外铁架上,皆种上一长排茂盛浓密的绿植盆栽,一方面绿化、减灰尘,一方面也能阻挡夏日直射屋内的阳光,颇具有遮蔽、降温功效。尤其是像黄金葛、葫芦桐、金钱树、马拉巴栗等植栽,好生好养,不用费神照顾,是最佳窗台及阳台的植栽植物了。

标签: 植物;夏季;高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