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山间遇这花别当映山红采 它是濒危的华顶杜鹃
2017年04月07日 08:37:5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华顶杜鹃是由浙江植物学家丁炳扬先生于1990年发表的杜鹃花属的一个新种,种群数量极少。最早发现于天台县的华顶山上,有自然分布200余棵、后在磐安县的大盘山发现30余株。华顶杜鹃是浙江省特有物种,已被列入浙江省珍稀濒危植物和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

  去年6月,我在宁波林场奉化商量岗林区考察植物时意外发现该处海拔800米的高山上有种奇特的杜鹃属灌木。当时花期已过,叶片5—7枚集生于枝顶,非常有个性,后经李根有教授鉴定为华顶杜鹃。

  今年早春时节,我特地又去跟踪其花期。终于在今年3月28日发现已有第一朵华顶杜鹃的花朵绽放开来,到4月2日时部分植株已进入盛花期。

  我对这片高山落叶林进行踏查后发现共有100多棵(丛)华顶杜鹃树,集中分布在海拔800米上下50米的海拔高差范围内。多数植株没有花苞或开花,只有少数植株开出较多的花朵,另有部分植株处于枯死状态。植株多数呈丛生状(估计是历史上曾被砍伐后的萌生植株),高度在2—5米,胸径在6—8cm。

  阴坡和阳坡均有分布,由于阴坡的黄山松林较密,林下光线欠佳,植株开花更少。阳坡没有黄山松林,却处于村民花木田的夹击状态。

  如果花木田继续进犯,这片珍稀植物就要遭遇灭顶之灾了。与其相伴生的植物有山樱花、白栎、山苍子、黄檀等落叶树种。总之,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这片华顶杜鹃的命运并不乐观。

  华顶杜鹃为落叶灌木,开花期特别早,这个时节高山上的植物还处于冬天的沉睡中,别说开花,就是芽苞也看不出来,与其伴生的映山红根本没有要开花的样子。

  华顶杜鹃的花朵与映山红的花朵有着显著的区别:华顶杜鹃开花时苞片早落,几乎没有花萼(长只有1mm),花梗比较显著,长达2cm,密被腺毛。花朵大,花瓣厚实,呈紫红色,花朵长约5cm,直径6—7cm,花心处有显著的红色或橙黄色的斑点,细枝梗较粗且光滑,而粗树皮则呈斑块状纵裂。

  而映山红开花时,花朵下部均有绿色的苞片状叶片,花萼明显,长约5mm,密被白色硬毛,花梗短于1cm。花朵较小,花瓣薄,长约3cm,直径3—4cm,枝梗较细而粗糙,同一海拔处花期迟约1个月。

  因此,从美学角度看,华顶杜鹃具有花期早,花朵大气,色彩淡雅,花瓣呈半透明状,开花时没有叶片,花序和枝梗干净利落的观赏优点,是种极具观赏价值的早春观花植物,很有开发利用的前景。

  目前,宁波境内在宁波林场余姚黄海田林区已发现有华顶杜鹃的一个分布点,但数量较少,这次商量岗林区是第二处分布点,但种群数量比余姚点多出几倍,非常难得。

  据新近出版的《宁波珍稀植物》一书介绍:华顶杜鹃因其树皮形态、芽和花序的类型、果实形状、种子大小等在杜鹃花属落叶种类中颇为特殊,在系统发育研究上有重要价值。

  华顶杜鹃在宁波境内新发现的植物类群中属于重量级的物种,无比珍贵。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高度重视这一宝贵的自然资源,保护好这100多棵美丽的杜鹃花树。


标签: 杜鹃;植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73168515520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