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离西湖最近的小学有一份详尽无比的介绍 全来自孩子们的脑洞大开
2017年06月05日 07:00: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阮丽华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阮丽华 记者 梁建伟)杭州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是杭城最靠近西湖的学校,校长江萍对记者说,这个校区很漂亮,环境也很好,就是小了点。

  学校的官网中这样介绍:学校位于曙光路尽头、乌石峰下,面积不到10亩,两幢教学楼,还有一棵超过60岁的大樟树。

  这样一份简单的介绍,在昨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写出了一份不一样的校园介绍。学校数学组的老师很惊喜:“想不到一次让学生测量校园的数学教研活动,学生们可以玩出这么多名堂,现在的学生真的太能干了。”

  记者获得了一份西湖小学的新介绍,堪称校园大数据的典范——

  ●校园里面大樟树高18.84米,校园东南角的水杉树还要高,它是我们西湖小学最高的树,用无人机测得21.12米。

  ●校史长廊长度:15.4米。

  ●学校明星池的面积:长10米,宽2.4米,面积24平方米。

  ●学校有2个操场,其中南操场长48.4米,宽32米,面积为1548.8平方米,我们的升旗仪式、重大的典礼活动总在南操场进行。

  ●校园里面占地面积最大的楼是2号楼,占地面积约为290平方米,每层楼高约3.3米,2号楼总高是13.6米。教学楼最长处长40.63米,最宽处宽7.63米。

  ●校园里面积最大的教室是阶梯教室,它的面积大约是180平方米。

  ●阅览室的面积大约是85.8平方米。

  ●我们的教室长为7.5米。

  这样一份数据详实的校园介绍,来自于西湖小学的第一届“灵·爱”数学节。学生以测量为载体,通过六个不同的任务,测一测校园里的一切。

  怎么测呢?老师没有给学生具体的测量工具,需要学生自己动脑筋解决。

  比如,一年级学生的任务是测量教室。

  有的学生用书本量,这是能想到的最直接的办法:蒋滢颖同学用15本半的数学书,量出了教室里面柜子的长度;张骏泽用18本数学书量出了教室的长度;刘郑诺吴用15张白纸量出了教室的长度。

  有的用跳绳量,省力多了:项晨程用3根跳绳量出了教室的长度。

  也有用笨办法的,这样的测量考验耐性:郭梓涵用22支铅笔量出了教室的长度。

  比如,三年级需要测量阶梯教室。阶梯教室的形状不是简单的平面图形,比教室要大好多好多,但这也难不倒聪明的学生,有的通过每个座位的面积来估测大面积,有的用绳子拉一拉,或者小手张开量地砖,再数一数有多少地砖;有的学生一起合作,把阶梯教室进行分割测量……

  同学们测量出来的阶梯教室数据差距非常大,有估算200平方米的,这种算法是以一间普通教室40平方米,阶梯教室大约有5个教室那么大得出来的结论;有的测出近750平方米,那是将过道、讲台等各个细节都考虑进去,将大面积分割成小面积测量出来的。看到这些数据,数学老师只说了一句话:“结果不重要啦,过程最重要。”

  六年级学生是学校里最大的孩子,他们得到的任务是测量校园里的树,比如树的直径、高度等。

  学生们一开始想到的办法是:1、用影子和实际的比计算高度;2、航拍,通过航拍飞行高度得到大树的高度;3、借物量物,通过教学楼高的测量,计算大树的高度;4、利用照相机拍出人与树的比,从而算出树的高度。

  方艺尊小组量的是柿子树树干的周长:123厘米,树高880厘米。方法:目测人与树的比,然后进行计算的。

  童淑仪小组量的是信息教室旁边的枫树的树高:388厘米。方法:用好几条绳子接起来,通过二楼的窗台抛下绳子,然后再进行几次测量后得到。

  刘靖潇小组量的是校门口的腊梅树的高度:322.5厘米。方法:通过先让一位同学站在树旁边,然后用手测估出人和树的比,然后再进行计算得到的。

  孩子们的脑洞大开,甚至动用了无人机,让老师们很惊喜。

标签: 西湖;学校;钱江;测量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