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古典园林里 藏着一场古意书画展
2017年06月05日 07:0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浙江在线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西湖边的郭庄,是历史上有名的江南私家园林,庄内的“景苏阁”正对着苏堤,向外望去便是西湖景色。

  昨日,“景苏阁”里多了一些文人意趣。“湖山挹秀:骆恒光、邵坦中、翁暨伟书画品鉴会”在这里开幕,五十余幅书画作品和亭台楼阁融为了一体。

  这些书画悬挂在“景苏阁”里,很是自然。这场书画品鉴会并没有做开幕式,更像是圈内好友的一次雅集,来往游玩的观众里,有不少人以为这些作品,本就在庄内。

  这或许是因为,和“最富古趣”的郭庄相似,它们都有“古意”。

  骆恒光先生,他的钢笔字帖,是很多人习字记忆中的经典。他的书法以行草为主,兼及楷隶,浑厚而不失秀逸。

  作为后辈的翁暨伟,和骆恒光先生同为诸暨人,两人相识多年,常来常往。

  翁暨伟早年以学柳公权楷书和王羲之、米芾行书为主,今年潜心临习颜真卿、倪元璐、沈曾植诸家。他说,自己偏好平中有奇。而今,他一直在尝试汉碑和汉简的糅合。

  和这次书画品鉴会巧合的是,翁暨伟和邵坦中的相识也起源于西湖边:“印象中是90年代,杭州西湖畔的一个书画展览上,一幅松鼠山果的作品,构图新奇,用笔独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记住了作者的名字:邵坦中。”翁暨伟说。

  邵坦中的花鸟画,和这几日的郭庄尤其相应,在回廊里路过的那丛鸢尾花,转眼又在墙上的画中遇见了。他的花鸟题材十分广泛,一般不常见的蒲公英、泡桐花、棕榈以及不知名的野花虫草,就是他的摹写对象。

标签: 郭庄;西湖;江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