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际化的杭州:开放图强 拥抱世界
2017年06月05日 10:06:46 来源: 杭州日报

  国际之城,开放之美。

  过去五年,杭州抓住机遇推进新一轮城市国际化,明确“三步走”建设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部署打造“四大个性特色”“四大基础支撑”的重点任务,推动城市国际化取得了新进展。

  杭州,这座拥西湖、枕钱塘、观东海的美丽城市,满载G20杭州峰会累累硕果,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气度、放眼全球的战略眼光、拼搏进取的闯劲干劲,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融入全球化,赢得了发展先机。

  打通交通瓶颈

  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

  一个国际化的城市,需要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这是全面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的关键,也是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硬件”基础。

  今年5月,杭州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又获一张“国字号”名片。这个规划面积达142.7平方公里的巨无霸“示范区”为杭州增添了一个国家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在此之前,杭州先后获批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至此,杭州已获得网上、地上、天上全方位的政策“红利”。

  “外连内畅”是城市国际化的基本要求,直接体现杭州是否达到国际化水平。目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41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全面实施,临空经济示范区无疑将推动杭州建设成为国际性航空大都市。

  未来,杭州还将完成铁路西站枢纽建设,加快杭黄、沪乍杭、商合杭、杭绍台、杭温高铁和杭州都市区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一轴两翼”铁路新格局。在地铁建设上,杭州也是一马当先,到2022年,杭州计划建成总长度约400公里的10条轨道交通线。杭州水陆空一体的大交通格局正在逐渐明朗,为加快形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杭州将与世界“触手可及”。

  提高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让外国人在杭州安居乐业

  一个国际化的城市,要有国际化的人居环境。良好的环境,既体现在文化的包容上,也体现在环境的优美、生活的“无障碍”上。

  走进位于下沙白杨街道的朗琴社区,整个街区显得“国际范儿”十足:不仅各个路牌和公共设施都有双语标识,连小区周边的服装店、药店、理发店等商户也加上了双语标识,让外籍居民对小区内外的各种公共设施及商业配套都能“看得懂,用得来”。

  除了开发区的朗琴社区,上城区春江社区、西湖区文鼎苑社区、滨江区东信社区等一批试点较早、基础较好的社区,已经在国际社区标识设置、多元文化交流、国际特色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有的打造“国际友邻·IN社区”,有的推出国际化社区建设“ABC计划”,形成了较好的国际化社区生活氛围,让外国人生活在杭州不见“外”,在杭州进得来、住得下、安得下心。到2018年底,杭州要建立起科学的社区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和服务标准指标体系,建立30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

  教育国际化是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关键的一块拼图,杭州正着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在义务教育年龄段国际化教育服务方面,以落户在萧山区的惠灵顿公学为例,开学后在校生满额将达到1500人。在高等教育上,杭州以“西湖大学”建设为契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推动高层次人才向杭州集聚。

  推进国际化医疗服务,杭州也不遗余力,杭州萧山区市心北路590号,一幢大楼悄然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新成立的国际医学中心,于今年2月底开业,国际医学中心致力于建设全球化优质医疗服务的开放性平台。在这里,患者既可以选择国际知名的专家团队。(下转第2版)

标签: 郑莉娜;国际化;国际;社区;国际化社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