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多年前的杭州是什么模样?这里可以看到杭城的前世今生
2017年06月07日 08:34:53 来源: 每日商报 许家曼 钟晓军 范昱

  30多年前的杭州是什么模样?想必每位80后都有着各自记忆中的人或事。窄巷小路、低矮平房、老旧的火车站和航站楼……随着时代的进步,小路窄巷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沥青路面,崭新的地标建筑替代了低矮平房,现代化的大型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然而,时代的步伐也让昔日那些充满古老特征、遍布历史沧桑和回忆的建筑与景观消失湮灭。

  80后、90后儿时的印象,60后、70后年轻时的记忆,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模糊。

  如何才能重拾心底这些珍贵的记忆?又如何见证城市变迁?也许,你将在6月9日首发的《杭州·城长》一书中让“昨日重现”。

  《杭州·城长》一书是由《每日商报》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历时一年多编写完成,它以杭州主城区主要道路、河桥、大型交通枢纽站和地标性建筑为研究对象,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近30年来杭州城市建设的变化,很多照片都是杭州城建档案馆首次对公众公开,相信读者们可以在这凝固的艺术中触摸到杭州的变迁和发展。

老底子人们在拱宸桥的水管上乘凉

  老底子人们在拱宸桥的水管上乘凉

现如今水管已经拆除

  现如今水管已经拆除

早年武林门长途汽车站的排队场景

  早年武林门长途汽车站的排队场景

现代化的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

  现代化的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

  30年前的杭州人出远门主要靠什么?长途汽车。

  《杭州·城长》一书中,有一部分记录了杭州车站、码头等地的变迁。

  不少老杭州人的记忆中,都知道当年的武林门客运站。书中便有人们拖着重重的行李排队等长途汽车的照片。

  杭州最早的、又比较上规模的长途客运站就数武林门长途客运站了,始建于1958年。50多岁的李一看到当年武林门客运站的照片,思绪万千。

  “一遇到节假日,人们都会涌向武林门车站购票,漏夜排队买票的情况也很常见。我隔壁邻居如果要出趟远门,都要提前两三天托我给他买票。”虽然时隔多年,李师傅对当年的排队买票盛况依旧记忆犹新,“50座的班车都是场场爆满。”

  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武林门长途客运站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等车的队伍常常排到马路上。于是,杭州西站、北站、南站、东站便应运而生。

  其中,1991年12月交付使用的杭州汽车东站还是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也是设备最先进的车站,拥有“华东第一站”的美称。但后来也满足不了大家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杭州又在江干区九堡街道建造了新的杭州客运中心站。本书中的照片也正是杭州长途客运事业发展和变迁的见证。

标签: 杭州;客运站;水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07312717713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