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改革加速度
2017年06月14日 08:41: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王紫微 黄冉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高静玮 魏芳 夏慧萍 陈学军 倪艳艳 苏韦

梓桐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唐国放(中)顺利取到了新办的身份证。

  梓桐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唐国放(中)顺利取到了新办的身份证。

  正在召开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浙江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而事实上,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迅速,每天都有可喜的消息传来。从实现“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或是通过网上办理做到“不用跑”,无一不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惊喜连连,获得感满满。

  昨天,我们又了解到——

  西湖 公安交警业务“一窗跑” 房产档案查询“不再跑”

  继“最多跑一次”局长体验周后,西湖区又放大招了。

  从5月下旬开始,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4楼设立了9个公安交警综合窗口,实现交通违法行为一窗式处理,不但把原先分属两个窗口的高速和地面业务进行了整合,还新增了铁路、机场业务,同时在项目审批窗口增设了公共设施事故的赔偿快速受理业务。“以前群众处理地面和高速交通违法,需要跑两个窗口,设立综合窗口后,只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行了。”工作人员彭警官介绍。

  5月初的局长体验周第一天,沈先生夫妇办理房产证时,反映他们是去开元路房产档案馆打印的房产档案,如果这边也能办理就好了。三天后,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和三楼大厅就引入房产档案自主查询机。家住城西的王女士因为小孩入学需要打印“住房情况查询”,直接在服务大厅自助打印,连称“太方便了”。有了这台自助服务机后,只要把身份证放在相应刷卡区域,短短几秒,查询人就可以根据需要打印房屋产权信息和住房情况,不但少跑了一个办事点,也省去了取号和排队时间。

  整个房产档案查询打印流程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带着这份房产档案资料,群众就可以到对面业务窗口办理房产证、办理按揭贷款、契税缴纳、公积金提取等多种业务。此外,交齐所有材料后,不动产权证一旦做好,窗口第一时间就以短信形式通知办事群众领取,再也不用自己跑到窗口去询问了。

  对经营食品餐饮的企业主来说,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必须办理的两个证件。自从该中心5月初开始实行“证照联办”后,群众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个窗口就可以搞定。“群众关心的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知道事项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二是希望办理手续尽量简单。”根据群众的需求,办理营业执照时,窗口工作人员就告知群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材料,免去了一次取号和排队,缩短了办证时间。据了解,在群众交齐材料的情况下,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再根据营业执照号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在许可证办理之前,工作人员会现场踏勘经营场所,查看布局、设施是否符合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整改意见。场所布局、设施合乎规范后,一般3个工作日后群众即可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西湖区审管办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效率和质量,把群众诉求放在第一位,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确保“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

“最多跑一次” 跑出杭州改革加速度

  淳安 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

  昨日上午,淳安县梓桐镇唐家村的村会计唐国放趁到镇里开会的空隙,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转了一趟,想不到竟把自己新办的身份证取到了。

  “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身份证,不用再跑那么多的路了”梓桐镇只设有公安警务站,按照原先的规定,办理身份证需要到几十公里外姜家镇上的派出所,但自从淳安公安推行“就近跑一次”后,唐国放和村民们感到办事真是方便多了。

  窗口前移,让群众“少跑一段路”。这是淳安县公安局在完成“最多跑一次”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淳安地域广、居住分散、警务半径长的实际,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梓桐镇是目前正在试点的两个乡镇之一。

  “在操作上,主要是发挥公安基层一线的作用,增设‘就近跑一次’办事专窗,对群众办理的事项实行就近受理、就近审批、就近领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淳安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方鑫之介绍说,通过前期的梳理,目前总共有29项原本需要到县城办理的审批业务,直接下放权限到派出所、交警中队、警务站或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其中,有23项是直接下放到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或警务站办理。”

  为了让“就近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淳安县公安局还把“就近跑一次”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事流程等上墙公开,并将各项办理事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印制成宣传册,让群众“一次能看懂”。同时,还要求基层的每位民警、协辅警都能成为群众的“问询处”,对群众要办理的事项做到“一次性告知”和“一次能讲明”。

  “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季节变化和农村群众生活习惯,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开着流动警务车进入一些偏远山村,开展业务咨询、送证上门等服务工作,让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也能办事。”方鑫之说。

  上城 24项事项社区“就近办”

  24项事项,不用去窗口排队,直接在家门口的社区就能办啦!近日,上城区创新思路,以“就近办”为理念,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定点”服务,逐步延伸至街道、社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下沉。

  目前,第一批“就近办”事项主要涉及民生领域,如就业保障、社会福利、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等相关事项。

  拿老年优待证来说吧,以前要到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民政窗口办理,现在可以直接去街道、社区申领,甚至工作人员还会把证件直接送到有需求的群众家里。接下来,上城区还将积极推进更多服务事项下放至社区,努力实现涉及居民办事的服务事项,部分全流程社区代办,真正便民利民。

  同时,为缓解基层工作压力,上城区直机关工委也组织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分批、分时开展志愿服务。在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有80余名机关党员开展办事陪跑、指导群众分类取号、填写表格等志愿服务,当好便民“助跑员”、答疑解惑“咨询员”、民情民意“信息员”、作风效能“监督员”、党员先锋“示范员”。目前,通过志愿服务已收集问卷调查近200份,撰写典型案例11个,发现问题17个,这些问题将全部予以整改落实。

  拱墅

  “一个窗”办成“一件事”

  近日,拱墅住建窗口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依法办事、高效清廉”,送锦旗的是杭州方家埭经合社。

  原来,不久前方家埭经合社在拱墅住建窗口办理人防质量监督、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事项时,深切感受到了“只跑一次”的便利。窗口工作人员茹凯俊在办理人防质量监督时,积极与市人防办沟通,使得人防质量监督早日办结,并协调防空地下室建设费核定等下一步事宜;窗口工作人员钱峰在企业申报材料中缺少防空地下室建设费核定单的条件下,容缺受理,让建设单位得以少跑一次,最终得到建设单位的充分肯定。

  在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陈先生第一次来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窗口,想要办理商品房买卖手续。从国土到房管,再到地税,所有流程走完不到50分钟,陈先生就办出了新证,这让他欣喜不已,“只需要取一次号,就可以在一个窗口办完所有手续,这样真的挺方便的。”

  原来,通过业务流程整合、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将受理后的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内部集成了。

  像这样的“综合窗口”,拱墅区目前共有48个,办件量占总量的七成以上,每个窗口都根据实际业务办理情况,进行内部流程优化,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更大红利。

标签: 群众;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许可证;淳安县;西湖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