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援通助力开启杭州“智慧养老”2.0时代
2017年06月16日 08:30:39 来源: 每日商报

  一天半夜,下城区援通呼叫服务信息中心收到了家住下城区天水街道延安新村社区的许绍耿老人的紧急呼救信号。24小时在岗的工作人员当即回拨电话,了解到许老突然气管炎发作,要急诊送往市一或市三医院。十分钟不到,老人被救护车顺利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

  第二天上午8点,援通拨通回访电话,得知许老的病情好转,体温已正常,除了咳嗽需要用药,其他没什么大碍。

  “老人半夜突然发病太危险了,还好你们行动迅速,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由于援通系统的同步短信,许老的子女及时赶到医院,长吁了一口气,并对援通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理深表感谢。还躺在病床上的许老说:“你们真是帮了大忙。”

  一个紧急突发事件在这样严谨的流程中迅速化险为夷,正是杭州新一轮“智慧养老”服务的缩影。

  今年1月,杭州统筹实施新一轮“智慧养老”综合服务,推进“智慧养老”项目转型升级。以公开招标方式产生了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商资格库,有6家单位中标,其中援通以总分第一名入围。这些服务商通过建信息服务平台、发放智能化终端,为老年朋友提供三类共13项服务,杭州的老人凭借免费领取的设备,按下设备上的“红绿键”,就能享受“智慧养老”服务。

  援通(浙江杭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多年来,专注于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打造智能处理平台,在这一轮的“智慧养老”项目中,与下城区、西湖区以及风景名胜区签约。70周岁及以上空巢、独居、孤寡老人,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以及享受政府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可免费申领具有呼叫功能的手机。

  当居家老人突发意外,按手机上的红色键,就有人上门提供紧急救助;当失智老人意外走失,随身携带的智能定位器能帮助家人及时查询到老人的当前位置;老人有生活护理、家政服务、水电维修、上门送餐等方面的需求,按一下绿色键,就有人上门展开服务。

  “杭州大部分老人家中已经装置了固定呼叫设备。”援通区域经理祝云凯告诉记者,“通过发放移动呼叫终端,不仅是在家,老人能随时随地进行呼叫,并享受相应服务。”

  对于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来说,“有呼叫服务的手机”也算一个新鲜事物,要学着用并不容易。为此,援通制定了移动呼叫器教学培训计划,组织人员走进街道社区,对已经申领设备的楼道长和老人进行实操教学,让绝大多数老人知道如何使用手机及红绿键,包括可呼叫的服务内容。此外,援通还与电信IPTV合作上线了“援通智慧养老服务频道”。老人足不出户也可以自学手机的使用。

  除了参与我市“智慧养老”项目,据了解,援通正积极与养老院建立深度合作,一方面提供技术设备上的改造,如为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安装互联网呼叫器,互联网呼叫器无需布线即插即用,老人一按,护理员的手机就可以收到,这样每一个楼层前台呼叫监控人员就可以省掉,大大降低了第三福利院的人力成本的开支,还有防失智老人走失门禁系统,老人鞋子里面放一枚硬币大小的芯片,一旦走出院区大门,就会触发报警。另一方面通过共推“机居模式”,促进养老院的服务范围向院外延伸,释放服务能力。

  “所谓‘机居模式’,就是指养老机构通过‘互联网+’,将为老服务能力延伸到社区和居家,让居家老人不离开熟悉的环境,可及时获得专业化服务。”祝云凯解释道,“如养老院向附近社区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通过这种模式,有助于节省养老成本,减轻子女的负担。”

  突破传统居家养老瓶颈,插上“互联网+”翅膀,在援通等智慧养老服务商的助力下,杭州“智慧养老”开启了2.0时代。

标签: 老人;呼叫;社区;教学;许老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