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矢志不渝办公益 社会助力渡难关
小小“竹影书屋”溢满浓浓的爱
2017年06月29日 08:36:03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维 陆一丹

  孙石林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这几天,余杭街道碧景路69号的“竹影书屋”,经过一段时间的装修后又重新对外开放了。“竹影书屋”的招牌并不明显,但是老余杭人几乎都知道,特别是这里的孩子们——每到放学或节假日,书屋就成了孩子们经常光顾的地方,约上三五个同学,在书吧里泡上大半天是他们最开心的事了。

  书屋最大的特色就是免费阅读、免费外借,只要通过电脑录入姓名、学校、年级,就可以借走书屋里的任何一本书。书屋的创办人就是余杭街道太炎中学的退休老教师——孙石林。

  初衷 让阅读丰富孩子们的人生

  一进书屋,只见一个个书柜排列有序,书柜上的书被分成了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几个等次,又根据科目分成了语文、数学、科学、阅读等门类,以便于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适合自己的书。

  书屋的面积不是很大,但井然有序。孩子们很遵守书屋的规定,在屋子中间的阅读处安静地看着书。偶有看完书的同学,也是静悄悄地起身把书本放回原位,再挑选下一本感兴趣的书。

  2013年,退休在家的孙石林自筹资金40余万元在余杭街道碧景路13号租了间130平方米的店面房,创办了“竹影”公益书屋,将自己毕生收藏的几千册图书搬到书屋里供孩子们阅读。孙老师坚持每天8小时开放书屋,风雨无阻。一来二去,公益书屋的名声传开了,往来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一办,已经是4年多。

  “我办这个书屋的初衷,就是想要培养孩子们的读书习惯,让阅读丰富他们的人生,点亮他们的生命。”孙石林说。

  坚持 坐着轮椅重新回到公益书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3月,正当书屋办得有声有色之际,孙老师却被诊断得了肺癌,住进了医院。这期间,书屋又面临着房租到期、无人接手等问题。眼看着孙老师辛辛苦苦创办起来的公益书屋要关门了,街道党员服务站的志愿者们站了出来,自发要求帮助孙老师打理书屋。去年6月,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孙老师新租用了碧景路69号更大一点的店面房作为书屋新址。

  在大家的努力下,竹影书屋不仅扩大了面积,书屋内的图书也更丰富了——从几千册增至2万余册,其中的1万余册图书外借到附近的各个学校,受益学生近5000名。今年,书屋内还举办了“元旦迎新年”、“元宵诗词吟唱会”等多项活动。

  生病期间的孙老师,最挂念的仍是他的书屋,经常问家人书屋的情况。当得知书屋搬了新家,还有志愿者在打理,他会心地笑了。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孙老师的病情刚趋于稳定,就忙着出院坐着轮椅重新回到了公益书屋。

  眼下,孙老师仍然会每天坚持去书屋,哪怕只是转转,看到那些捧着书认真阅读的孩子,他就安心。

  “如果没有大家的努力,我想这间书屋肯定已经不在了。我要继续坚持把书屋办下去,更要把书屋办好。”孙石林说。据悉,下一步,书屋还将联合街道举办“校园悦读计划”,在附近各个学校的班级内设立“迷你书屋”,让阅读真正成为青少年课余生活的主旋律,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标签: 书屋;余杭;公益;街道;公益书屋;志愿者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