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杨燕迪、卞祖善做客人文大讲堂
七月带你徜徉音乐海洋
2017年07月01日 08: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梦琪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张梦琪) 七月,人文大讲堂讲带你走进艺术,赏析音乐。

  两位嘉宾,分别是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燕迪,国家一级指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卞祖善。

  杨燕迪的演讲题目是“贝多芬晚期的艺术风格:天人合一的哲人境界”。他认为:“贝多芬的用意就不是让你喜欢,他要让你敬畏,他达到的审美效果是让你要敬畏。”

  “很多音乐爱好者,包括音乐家,一般都是习惯于从中期的角度理解贝多芬。中期,如果用人定胜天来概括,那晚期的贝多芬,我用一个中国的术语,叫天人合一。” 杨燕迪说,“应该说他的晚期风格是他最伟大的艺术创作。”

  卞祖善的题目,则是“普契尼的‘天鹅之歌’——歌剧《图兰朵》与《茉莉花》”。

  这部讲述“中国故事”的西方歌剧中,引用了中国民歌“茉莉花”片段,卞祖善将会讲述《图兰朵》和《茉莉花》之间的故事。

  第381讲

  题目:贝多芬晚期的艺术风格:天人合一的哲人境界

  主讲人: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燕迪

  时间:7月1日14:00-16:00

  地点:杭州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承办:杭州图书馆

  简介:杨燕迪,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常务理事、《人民音乐》副主编等。发表著译300余万字,论域涉及音乐学方法论、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歌剧研究、音乐批评与分析、音乐学术翻译、中国现当代音乐评论、音乐表演艺术研究等多个专门化领域。

  第382讲

  题目:普契尼的“天鹅之歌”—歌剧《图兰朵》与《茉莉花》

  主讲人:国家一级指挥、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卞祖善

  时间:7月8日14:00-16:00

  地点:杭州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承办:杭州图书馆

  简介:卞祖善,一级指挥,现任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乐爱好者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特约理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应邀指挥原中央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江苏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等乐团。

标签: 贝多芬;上海音乐学院;图兰朵;音乐;图书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