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着力打造富美安康的都市乡村
2017年07月10日 08:38:34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沈鹏阳 通讯员 郑浩

  这几天,走进余杭区运河街道的新宇村,千亩荷塘的荷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白荡洋里飞鸟成群、绿树成荫,你会深切地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丽意境。

  新宇村紧靠京杭大运河。近年来,村里通过黑鱼养殖塘关停转产、腾塘植藕,不仅解决了水污染问题,实现农业绿色转型,还让这里成了赏荷好去处。而今后,新宇村会更加美丽——依托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这里将提升“千亩荷塘”特色景观,美化家园环境,打造成村落景区,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今年,余杭区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计划3年内全区符合创建条件的145个建制村(已拆迁村和规划拆迁村除外)实现美丽乡村精品村全覆盖,其中20个村达到示范村标准。精品村创建采取竞争性申报方式,由村级自愿申报,经过资格审查、现场核查和评审答辩等程序,新宇村等37个村在94个申报村中脱颖而出,最终入选第一批创建名单。近日,余杭区召开由区、镇街、村、村民小组等各级干部参加的千人大会,全面部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据悉,第一批创建村将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今年还将开展第二批创建村竞争性申报工作。

  美丽乡村将建成什么样?余杭区将紧扣城乡融合发展主线,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人文,着力打造富而美、安而康的美丽都市乡村新格局,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将更加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享自己的美好家园;更加注重地域特色、生态保护、文化内涵和产业发展,体现农村风貌,留住美丽乡愁,弘扬文明风尚;(下转第2版)

标签: 余杭区;乡村;运河街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