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画地为牢!共享单车不是你想怎么停就怎么停
2017年07月11日 08:19:01 来源: 杭州日报 任彦 钟玮

  泊位外不允许停放

  城管委副主任、杭州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美英表示,不允许单车公司私划泊位,禁止在地铁口周边50米、公交站点道路前后30米投放。新的非机动车位施划完毕后,不允许共享单车在泊位外停放。

  “如果是公司违规投放,我们就处罚公司,如果是市民违规停放,我们会督促公司处罚用户。”赵美英说。

  城管部门透露,处罚单车公司大面积违规停放共享单车,他们会参照《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和《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根据侵占面积、严重程度进行处罚,如果多次被发现,要“重中加重”。

  今年4月,江干城管九堡中队的执法队员路过艮山东路杭海路口时,发现人行道上多了十几辆崭新的共享单车,部分车还直接摆在了盲道上。调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审批许可的情况下无序投放自行车,占用城市道路8平方米。最终,涉事公司积极配合调查,承认相关违法行为。综合考虑违法情节程度后,城管部门开出罚单:罚款1600元。

  而对于违规停放的用户,今后城管部门还是会根据情况,第一时间做“挪移保管”处理。对应的单车企业应第一时间教育或惩罚用户,而且出具相关的证据,便可按程序向城管部门领回被搬离、暂扣的单车。

  企业表态

  在昨天的约谈中,8家到会的企业分别签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规范管理承诺书》,同时,单车企业负责人纷纷做了表态发言。

  摩拜:今后精细化管理、多加派人力。

  优拜:今后投放单车不轧盲道,建立惩戒机制。

  小鸣单车:正在和滨江、余杭等区政府商谈电子围栏建设。热点区域加快调度,人员更精细化。

  ofo:增加调度车辆,增加运维人员,地铁口、商圈落实重点人员管理,优化网格化管理。投放避免轧盲道、绿化。

  Hellobike:运营更细化,在杭州划分200多个网格,4—5个小网格配一个人;监察人员进行考核。人员继续招聘,培训继续加强;节假日,大型活动增加人力物力处理;成立景区应急处理小组;向各城区了解存在问题,进行处理。

  永安行:尽快落实仓储。景区增加运维人员。设专人对接政府部门。

  酷骑:一个库房增加到三个。增加和自购运维车辆。7月份上线热力图,方便运维人员细化到社区。正式员工扩充到80人,总共人员增加到200人。

  由你:规范投放行为,做好日常管理,增加运维人员。

  微议

  什么时候你才会“在乎”

  市文明办 市城管委 杭州日报 联合主办

  共享经济的内涵在于调动社会闲置资源,给社会“减负”,但现有的共享单车却给杭州添了很多麻烦。

  昨天的约谈会上,城管部门说,对于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政府一直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也做了很多工作,磨破嘴皮,半年内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行政约谈,还出钱出力,划了16个临时停车场,大热天,城管顶着着大太阳巡查,发现有占道和影响通行的,就挪移保管。

  但或许,对那些单车公司来说,还是太“温柔”了一些,他们大多选择“无视”。不仅不理会处罚告知单,而且目前为止仍没有一辆单车被领回。企业难道不在乎?那他们在乎什么?仅仅在乎投放量不断增长的“数字”?

  或许,共享单车市场也应有“退出”机制,运维不好,“屡教不改”,最重的处罚应该是“退出”,不允许不守规矩不负责任的企业在市场内“乱作为”。这样,共享单车企业该不会还不在乎了吧?

  杭州政府部门近期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引导、促进、规范互联网租赁单车的健康发展。而城管执法部门也表示,为了城市有序,今后绝不纵容。

标签: 单车;共享;城管部门;泊位;城管;违规;人行道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